晴時多雲

保險業狂吃紅單! 9個半月遭金管會重罰一億多元

2019/10/15 21:39

截至今年10月15日,我國銀行、保險及證券期貨三業已經遭到金管會開罰總額,高達1.87億元。(記者王孟倫攝)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根據最新統計,截至今年10月15日為止、也就是9個半月時間,我國銀行、保險及證券期貨三業遭到金管會開罰總額,高達1.87億元;其中,光是保險業近9個半罰鍰、就高達1億0650萬元,不僅佔金融三業比重高達五成七,甚至,也比起去年一整年7,520萬元還要多!

近幾年來,我國保險業的保費收入年年創新高,不過,在業務量快速成長之際,也不斷傳出保單消費糾紛爭議,以及公司內稽內控重大缺失,因而,頻頻受到主管機關關注及開鍘處分!

首先,在保險業方面,金管會保險局副局長張玉煇表示,今年到10月15日為止,累計罰鍰為1億0650萬元,也超過去年一年的7,520萬元;在件數方面,累計至10月15日有46件,快逼近去年一整年的47件。

這顯示,保險業在今年以來出包連連、狀況頻頻,而金管會也毫不手軟,嚴加整頓紀律、祭出紅單重罰業者。

其次,在銀行業方面,銀行局副局長黃光熙表示,今年以來到10月15日止,銀行業的罰鍰收入有6,950萬元;已超過去年一年的4,816萬元;件數則有15件,去年一年則是24件。若從案件類別看,銀行業遭到罰案件最多是理專盜領案。

至於證券期貨業方面,副局長張振山表示,同樣截至今年10月15日為1,106萬元,也已超過去年一年的921萬元。件數則有23件,去年一整年有27件。

上述金融三業加起來,罰鍰金額合計為1.87億元,比起過去年一整年的1.33億元還要許多。

「皮要繃緊一點,明年金融三業罰鍰絕對只會更多!」民營金控主管表示,因為去年12月立法院已完成修法,金融三業的裁罰額度大幅提高,例如:銀行業是從1000萬元提高到5000萬元;他強調,開罰法律適用都是以「行為時」為準,目前,受到裁罰案件超過八成都是修法之前,僅適用罰鍰額度低的舊法。

該主管強調,由於過去發生舊案的裁罰額度較低,以後適用新法,當然只會越罰越重,若金融業再不上緊發條,強化金融紀律,未來光罰單就要吃盡苦頭!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