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三關鍵難喬!離岸風力區塊開發規則延至明年公布

2019/10/15 18:34

「台灣國際智慧能源週」將於10月16日至18日在台北南港展覽館1館盛大開展。(貿協提供)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各界關注離岸風電第三階段「區塊開發」遊戲規則,經濟部能源局坦言,對5GW開發量釋出期程、國產化檢討與廠商資格審查三大面向難有共識,最終將由政府定奪,時程恐延宕至明年初公布。

第三階段的區塊開發容量達5GW,能源局原訂今年底公布細節,不過,能源局副局長李君禮今出席台灣國際智慧能源週展前記者會後表示,部分業者先前已取得環評,後又有全新業者加入,究竟是以每年1GW釋出,或分成前3後2GW競爭,各界意見分歧。

而進行方式是一大關鍵,李君禮說明,台灣走過遴選與競價,兩者完全不同效果,遴選固定價格有國產化任務,競價則衝出驚人低價。能源局規劃區塊開發將先對業者進行與在地產業連結的資格審查,通過後才能參與競價,藉此兼顧國產化與低價目標。

達德能源董事長王雲怡表示,可理解政府既要國產又要價格,但她認為會有「很大風險」,業者不可能打破上次競價躉售天花板2.2至2.5元,加上綠電市場已自由開放,只要找外面買家願意出高價,萬一全部競價都寫0元,能源局恐怕難分高下,建議國產與價格審查同時並進,以避免爭議。

此外,國產化也需檢討,李君禮表示,區塊開發的業者要落實到何種程度,照理說會有更長的時間去準備,不過,台灣已對2021到2025年風場進行國產要求,因此,2026年後項目勢必要總檢討,哪些是業者有興趣,可投資的項目。

王雲怡指出,政府是2017年才決定納入國產化,「台灣的國產速度非常快」,她直言,重要設備要落實國產化的確很難,但不要把技術想得太過狹窄,以水下基礎為例,盼台灣產業落實的是焊接技術,未來全球有大型金屬需要焊接,台廠都將具備此能力搶單。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