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肥胖人口上增 日經:「吃草」經濟或能挽救

2019/10/15 12:14

《日經》指出,隨著中國飲食習慣的改變,「吃草」一詞將被賦予新的意義,中國民眾的過重比率可能會被逆轉。(美聯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日媒報導指出,隨著中國人民過重的比率越來越高,一些具健康意識的民眾開始減少肉類及碳水化合物的攝取,轉向蔬果、穀物等,所謂的「吃草」經濟將被賦予新的意義。

《日經》報導,這項活動主要是受中國年輕族群推動,媒體戲稱中國回到過去的「吃草經濟」(grass-eating economy),40年前在共產政權下發生饑荒,對中國造成了嚴重影響。

報導指出,「吃草」一詞是在嚴重糧食短缺的時期下出現的,有許多人為了生存不得不去吃草,1950年代末到1960年代初期,估計有數千萬人餓死,而糧食短缺的情況一直持續到1970年代。

根據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成年男性每日需攝入2000卡路里的熱量,1961年時中國人均每日攝取的卡路里僅1439卡,1978年才突破2000大卡,到2013年該數字已升至3108大卡。據世界衛生組織,BMI超過25即為過重,依照這項標準,1975年的中國有9.9%的成年人是屬於過重的,該比率到2016年已升至32.3%。

報導指出,中國超過30%的成年男性被認為是過重,糖尿病的風險也伴隨而來,這促使他們改變飲食習慣。健康養生產業推廣的奇亞籽(Chia seeds)及藜麥等,已成為流行的飲食選擇,另外在肉類攝取方面,也轉向熱量相對較低的雞肉及海鮮,其他蔬果如酪梨、青花椰菜、番茄、芒果等。

中國訂餐平台美團外賣報告顯示,其2018年的「輕食」訂單達到2662萬份,較前年激增158%。其中有62%的客戶是生於1990年代或更晚,且超過70%是女性。

《日經》指出,隨著中國飲食習慣的改變,「吃草」一詞將被賦予新的意義,上述的過重比率可能會被逆轉。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