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中達成局部貿易協議 中國官媒憂美恐「開倒車」

2019/10/14 19:56

中國官媒呼籲美國別像今年5月那樣對協議「反悔」。(法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上週美中雙方在貿易磋商達成「局部協議」,美中股市同時受到激勵,至於中國官媒則鋒芒有所收斂,紛紛在社論稱讚協議,並稱美中只要關係好,全世界都能好,卻也在社論中表達疑慮,稱美國仍有可能跟之前一樣,對協議出爾反爾,呼籲美國別開倒車、走回頭路。

《中國日報》在以「進行下一階段前得先把第一階段『定下』」為題的社論中,開頭便表示大家都很歡迎「若能實現」的新進展,除了局部協議以外,該篇社論聲稱,這標誌著美國政府對中國關係的態度已經改變,因為「有跡象」顯示,美國或將「重新審視」中企黑名單等,這是美國對雙邊關係更健康、客觀的看法。

但該篇社論指出,現在要慶祝恐為時尚早,至少要等到雙方領導人都簽字確認為止,因為「只要美國認為對自己有益,那它隨時可能取消協議」,「美國應該避免之前的『倒車行為』。」

而中國頭號官媒《人民日報》則在社論中讚許美中進展,聲稱全世界都「需要」美中相互合作,為全球經濟「注入正能量」,並為美好的未來提供更多機遇。

另一方面,該篇社論又點出美國受到的傷害及中國的強韌,稱美國民眾及企業已怨聲載道,競爭力、PMI數據都顯示,貿易戰負面影響超乎美國想像,反觀中國,消費旅遊數據均在十一長假中成長,讓全世界看到中國的韌性,而中國也願意與各國「敞開心胸」、「創造雙贏」。

因此社論指出,這是中國願意與美國磋商的原因,而協議的結果就得看美國了。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