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股開盤重登「萬一」 顧立雄:市場喘了一口氣

2019/10/14 09:43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今天表示,中美雙方僅達成第1階段、雖還不是1個終極協議,但已經讓市場喘一口氣。(記者王孟倫攝)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受到美中貿易戰達成一階段協議、美股大漲之影響,台股今天上演多頭行情,開盤就上漲114.78點,大盤重登「萬一」關卡;金管會主委顧立雄今天表示,中美雙方僅達成第1階段、1個小部分(共識),還不算是1個終極協議,不過,這已經讓市場喘一口氣。

美中貿易談判達成階段性的第1階段初步共識,儘管有學者質疑,這距離貿易休戰還有很大距離,美中仍有歧見,不過,美股在台灣時間週六上演慶祝行情,3大指數皆上揚,今天上午開盤的亞洲主要股市,包括台股在內,都呈現上漲行情。

顧立雄今天赴立法院財委會備詢,有關美中貿易談判達成協議,他表示,中美2國目前完成的事第1階段協議,包括:強制授權、補貼及智慧財產權保護等3議題有共識,不過,還不算是1個終極協議。

立委林德福質詢關注台股近期大戶與中實戶回到台股市場,顧立雄回應,今年第3季,台股的內資,包括大戶與中實戶的人數逐步回溫,已經回到正常態樣,他強調,這與台股是否大漲,雖然沒有必然關係,但也代表其對市場的變化,呈現比較正面態度。

林德福直言,所謂春將花暖鴨先知,從大戶及中實戶回來,是否意味著第4季台股是否有多頭行情,未來難道沒有負面變數?

顧立雄回應,不能說之後變數,市場變化多端,很難預測,大戶與中實戶的人數,雖然有回溫,若比起去年第2季的高峰,還是比較少,仍須關注。

有關中國宣布開放金融市場,這是否對台股帶來影響?顧立雄回應,其實,中國監理機關之前就有宣布這訊息,並不是新的事情,對象是所有外資開放准入。

此外,金管會正在研議新財富管理方案,顧立雄表示,目前正在盤點包括:香港、新加坡已經開放財管項目,然後,我們會來研議是否開放,若涉及匯率部分,將與央行討論。

顧立雄強調,這個新方案是針對「高端投資人」,希望大家都要有風險自負概念,如果可以,金管會當然會儘量開放;在與央行溝通討論進度方面,資料才彙整、剛剛送過去,金管會尚未與央行討論。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