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大名醫開講》李源德:尿酸高非壞事 竟可避免這些病

2019/10/16 07:30

相關影音

李源德表示,尿酸高非壞事,尿酸可以把人體新陳代謝過程中,過度氧化的自由基帶出人體,所以老化、神經錯亂,慢性疾病就比較不會發生。(記者胡志愷攝)

(李源德為台大醫院前院長,世界知名心臟醫學專家,曾獲頒美國與歐洲心臟學會院士;1983 年率先引進冠動脈氣球擴張手術及為急性心肌梗塞病人採行緊急冠動脈內 Streptokinase 注射,成功溶解血栓拯救無數病人)

尿酸對人體不是完全都是壞處,尿酸可以把人體新陳代謝過程中,過度氧化的自由基帶出人體,所以老化、癌症、神經退化,慢性疾病就比較不會發生。

降尿酸的藥物,臨床實驗確可有效降低尿酸,但長期追蹤的結果,吃這個藥的患者後來的死亡率反而高,這種結果醫學還無法解釋。

尿酸可將過度氧化自由基帶出人體

有高尿酸會對人體造成不良影響,其實有不少含混,不能結論。當今要做治療,都要醫學實證,再去做治療。

整體上來說,治療這個尿酸,全世界沒有一致的標準,我們台灣一致的標準,是尿酸值10以上要治療,如果尿酸數值在9以上,同時有血壓高、有糖尿病的患者那種都要去治療,如果有痛風發作的時候,也要治療,全世界大家是認定尿酸值7以上就算是高。

所以尿酸對人體有他的好處,但是我們怕尿酸會導致痛風,這都是一般大家的常識,也有人說尿酸高說造成腎臟結石,大家怕影響腎臟,所以都在治療尿酸,台灣治病都是看數字,真正世界的標準,認定說有尿酸高導致痛風才要治療,這是唯一大家認定的標準,其他的標準大家都搞不清楚。

應該有痛風發作再來降尿酸

一般醫界說尿酸高痛風發作的時候的再去治療,把它降低下來,我剛才說尿酸對人體有好的作用,但是我們大家受傳統的常識影響,說尿酸高就會痛風,所以有關節痛發生時都會誤會是尿酸作祟 ,事實上小塊的關節痛,不一定痛風,痛風最多是在腳指頭關節,我也有遇到病人其實是膝蓋痛,說不定還有退化性關節炎。

所以國人觀念就很努力要把尿酸降低,大家就看數字,也不管有痛風沒痛風,這是觀念上的不一定很正確,包括我們醫生也是這樣,也不是很正確。大家把它假設說尿酸高會痛風,尿酸高腎臟會結石,患者與醫生共同的觀念,就是一昧地降低尿酸。

尿酸高易併發高血壓

當然上尿酸高還有一種對人體不好的副作用,尿酸如果高的時候,血管裡面的內皮細胞比較不容易控制,所以你血壓在高的時候,你血管的自主控制能力,要把血壓降下來,他這個能力比較差,所以尿酸高也跟血壓高有關係。事實上尿酸高,會造成血管收縮擴張的功能比較不好。我觀察我的患者,他的血壓很難控制,有時候高有時候低,有時候跟尿酸的高低有關係。

世界也沒辦法認定高尿酸會對人體造成不良影響,因為很多地方還很含混沒有結論,我們現在要做治療,都要實證醫學的證據,再去做治療,現在是沒有,不然你就交給醫生,讓醫生去做判斷,我假設有一個老阿伯,他有糖尿病,還有膽固醇高,尿酸值7、8,請問這樣,老阿伯要不要治療尿酸?8是還沒超過台灣的那個治療標準,我認為應該尿酸值超過9時才開始治療,那治療目標,大概是尿酸值降到5或6,這是一般民眾可以接受的。

尿酸值5、6的意義,就是100cc的血裡面,5毫克的尿酸 ,尿酸就要去治療它,這是一般現在台灣臨床上提到的。

治療尿酸還有一些細節的事情,你到底要用哪一種藥?每一個人的身體狀況不一樣,如果腎臟功能不好的病人,就不能直接使用降低尿酸把它從尿液排出去的那一顆藥,應改為從源頭把尿酸壓制,讓人體不要製造尿酸出來。啊有痛風的時候,就要用另一種藥,這都比較細節是,讓醫生去做決定,一般那個病人不必到了解到這麼深度, 因為用藥就好像調配雞尾酒,不同的配方去找出最適合病人的處方。

(記錄、攝影/記者胡志愷、劉彥辰 策畫.訪談/記者歐祥義)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