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15億美元泡湯!哈薩克總統下令調查「一帶一路」工程

2019/10/08 22:10

哈薩克是中國「一帶一路」向西的第1個國家,但1條22公里的輕軌竟成爛尾工程。(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今年3月甫上任的哈薩克總統托卡葉夫(Kassym-Jomart Tokayev)今天下令,調查前任官員是否涉及中國「一帶一路」的輕軌建設,此建設最終成為15億美元付諸流水的爛尾工程,除了傳達一帶一路的問題以外,也可能旨在向外界傳達,他不只是執政近30年的前總統努爾蘇丹(Nursultan Nazarbayev)的「傳位者」而已。

《路透》報導,2015年時,哈薩克與包含國有企業「國家開發銀行」在內的中企簽約,希望能為首都努爾蘇丹(Nur-Sultan)建立1條22公里的輕軌,以趕上2017年的世界博覽會,結果進度一直落後,財務也一直傳出困難,最終在今年成為爛尾工程。

據報導,托卡葉夫在與努爾蘇丹政府人員的會議中表示,這項工程「根本不該出現」,在「經濟效益上」非常可疑,但由於成本及鉅額違約金問題,哈薩克仍被迫要想辦法完成工程,因此托卡葉夫表示,要求反腐機關好好調查是否有前任官員涉及不法行為;前任輕軌公司的執行長已因貪污而流亡海外。

該輕軌公司在2011年,於當時的努爾蘇丹市長Imangali Tasmagambetov任內啟動,但最後因「成本太高」作罷,然而,後來的市長Adilbek Zhaksybekov卻選擇與中企簽署工程合約。

報導指出,托卡葉夫對輕軌的表態可能傷害中國「一帶一路」的形象,尤其是該項目已陷入麻煩。

除此以外,由於歷年的努爾蘇丹市長,以及負責相關項目工程的官員都與努爾蘇丹有關係,因此托卡葉夫是否有意挑戰前總統也讓外界好奇。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