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訪問學者竊取技術 美國FBI向各大學示警

2019/10/07 16:44

美國聯邦調查局(FBI)已對美國各大學院校發出警訊,許多中國訪問學者可能代替中國政府竊取美國的智財權,敦促這些大學院校加強防範措施。(歐新社)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根據美聯社從各大學取得的電子郵件,美國聯邦調查局(FBI)已對美國各大學院校發出警訊,許多中國訪問學者可能代替中國政府竊取美國的智財權,敦促這些大學院校加強防範措施。

 這些電子郵件凸顯美國情報機構,對於致力於招募外國人才和做為頂尖科技研究孵化器的大學院校,可能成為被鎖定目標,感到憂慮的程度。

 美國司法部助理部長德梅斯(John Demers) 表示:「當我們前往各大學,我們試圖要做的事就是向他們告知風險,但不會阻止他們邀請像來自中國的研究人員和學生。」

 FBI探員已在一些研討論發表演說,或在大學主管會議上向行政主管簡報,並發放有關竊取商業機密情事的小冊子。

 美國國家反情報執行辦公室(NCSC)主任伊凡尼納(William Evanina)表示:「從情報的觀點,我們把中國當做最大的威脅,過去10年他們成功地竊取我們最好和最聰明的技術。」

 在德州大學擔任訪問學者的中國廈門大學副教授毛波,今年9月因涉嫌竊取矽谷CNEX Labs 最先進技術給華為而遭到起訴。

 此案引發美國司法部特別關注之處在於,華為被控利用公司贊助的大學教授取得劃時代技術;訴狀指出,華為捐了10萬美元給德州大學,毛波隨後赴該校從事相關研究,並試圖以學術之名秘密改良華為的技術。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