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抗衡中國一帶一路 印度與孟加拉簽署7協定

2019/10/06 19:28

印度總理莫迪(右)5日與孟加拉總理哈席娜(左)簽署7項協定,並啟動3項合作,強化兩國關係。(法新社)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中國藉由「一帶一路」倡議擴大在孟加拉的影響力,令另一區域大國印度備感緊張,故積極推動鄰國優先政策。印度總理莫迪即在5日與到訪的孟加拉總理哈席娜(Sheikh Hasina)簽署7項協定,並啟動3項合作,強化兩國關係。

外電報導,這7項協定包括,印度可使用孟加拉吉大港(Chittagong Port)及孟加拉第二大海港蒙格拉港(Mongla),以便運送貨物進出印度;並且可從孟加拉菲尼河(Feni)汲取河水,做為印度東北利普拉省(Tripura)的飲用水;以及印度將提供海岸監視系統等。

3個合作項目則包括印度向孟加拉採購液化石油氣(LPG),並分配給印度東北各省,以及雙方就教育和建立專業技能中心加強合作。

莫迪指出,雙方簽訂協議後,可使兩地的貨品出口運輸更方便,確保雙邊更大的商業聯繫和繁榮,「我很高興今天的會談,進一步加深雙邊關係」。他也指出,過去一年間,印孟兩國共啟動12個合作項目,反應雙方關係的強度。哈席娜也表示,兩國關係在過去幾年持續提升,包括在海上安全、民用核能及貿易領域。

分析指指出,印度與孟加拉簽訂協議,旨在平衡中國在孟加拉的影響力。渣打銀行估算,中國「一帶一路」在孟加拉的相關投資已達380億美元(逾1.18兆台幣),讓孟加拉成為接受中國資金第2高的南亞國家,僅次巴基斯坦,引發孟加拉也陷入債務陷阱的疑慮。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