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中貿易戰打不完 近4分之1日企想縮減中國業務

2019/10/05 16:27

由於美中貿易戰發酵,已有近4分之1日企表示考慮縮減在中國的業務。(歐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在過去有「世界工廠」之稱,也是世界經濟成長的火車頭,多數外企致力於擴展中國事業版圖,不過隨著中國經濟放緩、工資上揚、政府推動「自力更生」,尤其再加上美中貿易戰的影響,最近1份調查顯示已有近4分之1的日本企業表示,考慮縮減在中國的業務。

《日經新聞》9月初調查了1000位與中國有業務往來的經裡級以上企業高層,23.9%表示「應該要削減中國業務」,60.4%選擇觀望,僅有7.4%的受訪者表示應該要擴張在中國的業務,除此以外,高達51.3%的受訪者認為,美中之間的紛爭「至少持續10年」,僅有10.8%的受訪者認為可在3年內解決。

報導指出,這種結果顯示,儘管當前的國際供應鏈已行之多年,但「相當部份」的日企已在為重組國際供應鏈做準備,而美中貿易戰佔主要因素,日本貿易振興機構調查發現,在中國設廠的日企中,40%會將過其半數產品從中國出口,而美國是僅次於日本本土的第2大目的地。

目前已將部份產線遷出中國的重要日本企業有理光、京瓷及Uniqlo母公司訊銷等,報導指出,未來日企在中國的產線,是服務中國市場還是國際市場將越來越分明,這與過半日企相信,美中紛爭至少持續10年以上有關。

除此之外,有過半的受訪者認為10年後中國製造業技術力將超越日本,也有近半的受訪者相信即使美國技術封鎖,中國仍有辦法在相當領域取得突破及領先地位,不過也有近半的受訪者相信,中國將面臨「突然地」經濟放緩,以及房地產泡沫破裂等。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