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東南亞成貿易戰勝利組 印尼竟成「唯一輸家」

2019/10/04 21:55

美中貿易戰讓受惠供應鏈遷移和轉單效應的東南亞國家成為「勝利組」,但印尼卻未抓住機會吸引希望躲避關稅的製造商,而成為東南亞的「唯一輸家」。圖為印尼雅加達。(歐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中貿易戰讓受惠供應鏈遷移和轉單效應的東南亞國家成為「勝利組」,但印尼卻未抓住機會吸引希望躲避關稅的製造商,而成為東南亞的「唯一輸家」。

《南華早報》今(4)報導,泰國金英證券(Maybank Kim Eng)2名經濟學家表示,印尼是東亞國家唯一的貿易戰輸家,越南、馬來西亞、菲律賓和新加坡都正因貿易戰迎來大量的外國投資和借貸機會,泰國已推出套裝遷移計畫,馬來西亞則組成了快速追蹤中國投資申請的委員會,而印尼在上個月才開始稱應吸引外國投資。

據報導,印尼政府最近已宣布將企業稅從目前的25%降至20%的計畫,印尼總統佐科威(Joko Widodo)也曾在9月要求其政府應利用供應鏈轉移的機會,並引用世界銀行數據(World Bank)稱,33家向海外轉移業務的中國公司中,有23家選擇越南,其他10家則進入馬來西亞、泰國和柬埔寨等。

金英證券經濟學家Lee Ju Ye則指出,雖然台灣和碩已決定在印尼的巴淡建立工廠,但其他跨國公司考慮到印尼的勞動法規要求高額資遣費等因素,而持謹慎態度。

另外,儘管佐科威政府對中國資金的接受程度更高,且更願意與中國合作,並擁有一條一帶一路計畫下耗資約60億美元、連接首都雅加達與萬隆的高鐵,但另一位經濟學家Linda Liu稱,中國並非東南亞的最大外國投資者。

資訊服務公司Fitch Solutions數據顯示,日本在東南亞6個經濟體支持的基建項目,價值約達3670億美元,而中國為2550億美元。美國的投資則在2018年有所減少,但歐盟自2016年以來便失去了投資活力。

不過,Lee Ju Ye預測,鑑於中國在東南亞的投資逐漸提高,將引起美國和日本注意並提出相應對策,讓東南亞的經濟活動更加活躍。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