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中貿易戰台灣受惠 楊金龍:轉單效應至少有2年

2019/10/03 12:29

美中貿易戰台灣受惠,楊金龍:轉單效應至少有2年。(記者陳梅英攝)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中央銀行總裁楊金龍今日赴立法院作業務報告,立委林德福質詢,全球經濟面臨4大下行風險,但央行因轉單效應帶動出口以及民間投資擴增調高今年經濟成長率,到底台灣轉單效應能持續多久?楊金龍回應:「台灣轉單效應至少會有2年,今年與明年。」

林德福進一步追問,WTO大幅下修今年經濟成長至1.2%,相較於4月的預估2.6%,下修幅度相當大,台灣有哪些產業受衝擊、台灣優勢有哪些?

楊金龍說,資通訊產業比較有機會受惠於轉單效應,傳統產業包括機械衝擊較大。不只台灣有轉單效應,越南、泰國也是美中貿易戰下受惠者。

楊金龍指出,台灣轉單效應主要還是受惠於美國經濟表現佳,目前看起來,「台灣轉單效應至少可到明年底」。

不過立委陳賴素美也擔心台灣雖受惠美中貿易戰的轉單效應,台灣對美貿易順差持續增加下,有被美國列入匯率操縱國的危機?

所謂匯率操縱國,美國財政部有3項標準,分別是對美國的貿易順差達到每年200億美元以上;經常帳順差佔國內生產毛額(GDP)比率超過3%;匯率買賣未尊重市場機能。

楊金龍坦言,以這3項標準來看,台灣確實有1項已經越線,而台灣對美貿易順差逼近200億美元,央行已注意到這個問題,並提醒相關部會要非常小心。

至於在匯率買賣上,楊金龍強調,央行只有在資金出現季節性、不規則進出時才會進行干預,且1年買賣金額不超過3%,絕對不會有問題。

陳賴素美指出,台灣經常帳順差佔國內生產毛額已經連續43季超過3%,若轉單效應持續,可能在貿易順差也會超過200億美元,目前看起來已經有1項越線,另外2項也岌岌可危。

楊金龍說,會與美國財政部保持溝通。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