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Mac Pro 5項零組件難逃關稅 高燦鳴:台灣供應商受益!

2019/10/02 21:04

《彭博》專欄作家高燦鳴(Tim Culpan)指出,雖然新版Mac Pro電腦將留在美國德州奧斯汀組裝,但台灣、越南和墨西哥的蘋果零組件供應商,才是美國對中關稅下的受惠者。(美聯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蘋果新款Mac Pro有5項中國製造的零部件,被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拒絕豁免25%關稅,《彭博》專欄作家高燦鳴(Tim Culpan)指出,雖然新版Mac Pro電腦將留在美國德州奧斯汀組裝,但台灣、越南和墨西哥的蘋果零組件供應商,才是關稅下的受惠者。

《彭博》今(2)刊登專欄作家高燦鳴的評論指出,USTR依3項標準批準是否豁免關稅,包括:

1.該產品是否只能從中國購買,以及類似產品是否在美國或第3國銷售。

2.產品的額外關稅,是否會對申請豁免者,或其他美國利益造成嚴重的經濟損害。

3.產品是否具有戰略意義,或與中國的工業計畫相關。

Mac Pro被拒絕豁免關稅的5項零部件,則包括Mac Pro可選底輪、管理輸入輸出端口的電路板、電源配接器、充電線,和電腦處理器冷卻系統,儘管蘋果已表明,上述零組件無關於中國的工業計畫,也沒有其他替代來源,但高燦鳴指出,這些產品都沒有需要深切依賴中國供應商。

而在蘋果為了躲避關稅須改變供應商的狀況下,台灣、越南和墨西哥的廠商都將受惠。高燦鳴舉出,如蘋果充電線的供應商包括台達電,在中國、台灣、泰國都有工廠,台達電也已稱將投資台灣18億美元,以提升生產和研發水準。

蘋果筆記型電腦和AirPods代工廠英業達,也選擇將工廠從中國遷至台灣。蘋果數據線,也可選擇在台灣、越南、印度、緬甸和美國都有設廠的正崴精密為供應商。

另外,墨西哥是蘋果7家供應商的所在地,而2年前墨西哥僅有3家蘋果供應商。甚至中國的聲學原件公司「歌爾聲學」,也正考慮在越南製造AirPods,以避過美國關稅。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