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CEO開講》 陳世雄:健保藥價差一年600億 剝奪人民用藥權

2019/10/06 07:30

相關影音

陳世雄認為,藥價差會影響病人醫療品質,醫院不要以藥品為主要營利,醫生才能更精確開藥給病人。(記者胡志愷攝)

(陳世雄為前西藥商公會理事長,曾任職日商田邊製藥公司,現為全國商業總會理事)

根據健保署的資料,全民健保每年的藥價差已經超過600億,一年健保的藥價支出是1700億,其中有600多億是藥價差,不是用在藥裡面,而是利益被一些醫院經營者拿去,這樣的1個公共財的支出,到底合不合理?

我們現在的健保制度,說每一個藥要進入健保署的健保用藥,它都要給你核定一個價格,假設這個藥1顆是10塊錢,那健保局就會公告出來,用這1顆藥是10塊錢,那任何的一家醫院,包括台大也好,或著是小到診所,去用到這個藥,都可以向健保局申請10塊錢,但是台大醫院或著任何診所,是直接跟廠商買,他不可能用10塊錢跟藥廠買,醫院會運用他們的採購的力量(bargain power),來跟廠商議價。

每年有600億元藥價差落入醫院口袋

買的量少的人,可能會用9塊5或9塊買到這顆藥,如果是像長庚、馬偕、新光、中國醫大、高醫,這種用藥大量的醫院,就會要求藥廠的價格壓到更低,最後成交價可能是4塊或5塊,那這5塊跟10塊之間的價差,就是醫院的利潤,也是我們所謂藥價差 。

藥價差如果愈大,醫院的獲利就越高,那醫院如果希望衝高獲利,它就要把這個利潤高的藥開出去多一點。這個會影響到醫生的專業處方權,為什麼呢?因為有時候,醫師想要開給病人,比較不一樣的藥品,是針對他比較適合的藥,但是他在開處方,在醫院的電腦就會把醫生的處方權鎖定,導引醫生去開醫院利潤比較高的藥。所以同一類的藥品,他有幾個選擇,醫院經營者會選擇他利潤高,可是醫生或許他會認為說,開這個給病人的療效,可能會更快更好,所以在這一方面,醫生過去的專業處方權就會受到一些影響,也是很無奈。

健保預算若遭藥差侵蝕太多,會減緩新藥進來的速度,現在我們要等新藥,要等5年,這世界先進國家都已經上市的,很高科技的用藥,可以治療重症病患的用藥,5年以後我們台灣健保才能夠納進用藥給付,有時候一些重症病患等不到5年就走了,所以藥價差制度對民眾公不公平,一個國家的制度,怎麼樣對民眾用藥權益能夠有所保障?這是必須要改革的。

病人被迫吃很多不必要的藥

那站在病人立場想,大部份病人是很無知的,醫生開給他,他就吃什麼,但是往往就會吃到很多,根本就不需要吃的藥,為什麼,因為有藥價差,所以醫生開越多,醫院就賺越多,我知道說,感冒藥有開到7、8顆,在先進國家來講,感冒平均統計是大概1顆到1顆半的用藥而已,但是我們台灣要開到7、8顆,為什麼,所以就是因為有藥價差的關係,開得越多醫院的獲利才能愈高。

在健保署來講,它沒有1個機制,來管理這一方面,限制你藥價差應該要合理有多少,可是在日本是有的,日本人家有1個叫做「合理藥價差空間」(R-Zone:Reasonable-Zone)。

日本他們過去也跟台灣一樣,很多的藥價差,那日本他們也是花了很多的時間去研究,後來他們政府規定,就是說你各醫院要去買這個藥,這個R-Zone的最多只能容許15%,超過的部分我就給你扣回來。所以他們從一開始的15%的R-Zone的這個空間,然後每兩年降2%,到現在為止,日本的政府是規範這個,R-Zone的這個合理的藥價差,只有2%,但是實際上的市場,大概是6到9%。

學日本經驗控制醫院藥價差比例

日本的經驗嘛,日本不是說,醫院你就只能拿到15%而已,這樣的規範,日本他有很多的配套,這邊你不要拿,可是我把這邊省下來的這個錢,從醫療的診療費用,給你1個技術方面的,手術各方面的價格把你提高,就是說你去賺你應該賺的錢,但是藥品有一點點的管理費用的空間而已,不要以藥品為利,這樣子,醫生才會把病人真正要用什麼,要開給他什麼藥,如果,藥品有利潤的話,那醫院是考慮到,經營者是考慮到利潤嘛,不會先考慮到病人,這是很大的差異。

(紀錄攝影/記者胡志愷、劉彥辰  策畫.訪問/記者歐祥義)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