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貿易戰衝擊全球經濟 投顧點名5大贏家

2019/10/02 15:04

儘管貿易戰影響全球經貿動能,但霸菱投顧認為,貿易戰下仍有5大贏家。(彭博資料照)

〔記者吳佳穎/台北報導〕美中貿易衝突打打停停,昨日ISM公布最新製造業PMI(採購經理人指數)47.8,創10年來最低水平,顯示貿易戰已經影響全球經貿動能;面對貿易戰未來走勢,霸菱(Barings)投顧發布研究報告,指貿易戰短期內無法善了,現階段達成的任何交易都可能有程度上的限制,且延遲、取消的關稅也很有可能再度課徵,但報告也指出,「貿易戰不一定是零和遊戲,失敗者背後都有個贏家」,並點名貿易戰下將出現5大受益者:

1. 東協:

報告指出,隨著中國勞動力成本的上漲,早在貿易戰前,已經有許多公司將生產基地轉移至東協,美中貿易摩擦則加速企業移轉,企業可以透過將生產據點轉移至東協,躲避美中互課關稅的戰火,觀察今年第1季外人直接投資金額,印尼、越南、菲律賓、印度、泰國等地,外人直接投資金額均高於過去4年平均。

2. 跨國企業:

美中貿易衝突下,「中國生產、美國消費」的跨國企業首當其衝,但報告認為,如果跨國企業以「全球」為銷售、合作對象時,該企業將擁有巨大優勢。

以中國生產的服飾、家具為例,美國關稅導致相關產品在美國市場失去價格優勢,但產品仍可轉為供應中國內需市場。報告指出,如果1家企業擁有多種國際管道,當企業在1個區域面臨到零件或投入品遭課徵關稅時,通常可以轉往其他地方採購,且過程中有機會從競爭對手獲益。

3. 數位服務:

近幾年來跨境數位服務流量大幅成長,逗趣動物影片時常成為網路熱門話題,報告認為,流量成長代表背後的分析、服務,甚至工業設備遠端操作等商機出現。不過,數位服務仍有成長隱憂,包含中國政府要求服務商落地,在當地儲存數據;歐盟GDPR也對民眾個資運用做出多種限制。

4. 跨太平洋夥伴關係(CPTPP):

報告認為,已簽署「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全⾯進展協定(CPTPP)」的11個經濟體也是貿易戰贏家;儘管美國總統川普上任1個月隨即放棄加入CPTPP,但即使少了進軍美國市場的機會,CPTPP仍提供會員國多項利多,包含讓加拿大、澳洲農民更容易進入日本市場。

此外,CPTPP成員國多已遠離美中貿易戰火,儘管中國對美祭出報復性關稅,但中國同時也調降與主要貿易夥伴的關稅水平。

5. 金融服務

報告指出,儘管5月時,美中貿易談判破裂,但在貿易戰壓力下,中國當局持續開放當地金融市場,包含允許國際信評機構評估中國債券、券商,並開放外資辦理承銷業務。在此情形下,外國資產管理、退休金管理、貨幣經濟等均獲得更多機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