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華映11月底資遣1900名員工 勞部:將督促華映承擔勞動債權

2019/10/01 16:55

華映今啟動大量解雇程序,預計11月底資遣1900名員工。(資料照)

〔記者吳佳穎/台北報導〕華映今(1)日向桃園市府勞動局函報解雇1900名員工的大量解僱計畫書,該公司預計於11月30日資遣全數勞工。勞動部指出,勞資雙方應於今日啟動大量解僱勞工協商程序,就每1位勞工工資、資遣費及退休金等債權進行協商並確認。

勞動部表示,華映自爆發財務危機以來,勞動部與桃園市政府勞動局積極瞭解華映債務情況,並邀集相關政府機關、銀行團、勞資雙方及最大股東大同公司研商,以確保勞工債權。目前華映公司資產鑑價金額,相對於《勞動基準法》明定第1順位的勞動債權,尚可確保。

勞動部與桃園市府積極督促華映,及其母公司大同公司,儘速處分華映所屬動產及不動產,讓勞工第1順位勞動債權可儘快獲得清償。

過去有立委質疑,華映積欠勞工的工資、退休金和資遣費,將由墊償基金買單;對此,勞動部回應,已要求大同公司協助華映籌措大量解僱勞工所需勞動債權的財源,不應要求勞工以申請積欠工資墊償為優先選項,若屆時華映無法如期給付,必要時將依法啟動限制公司實際負責人出境審查程序,並協助勞工申請墊償以維護勞工生計。

勞動部強調,墊償制度目的,是為使勞工能在雇主歇業、清算或宣告破產而積欠工資、退休金及資遣費時受到即時保障,免於勞工驟失生活依存,該基金由全體適用《勞動基準法》之雇主按月提繳費用累計而來,以發揮企業互助精神及社會連帶責任,並非從國人納稅費用中支應。且即便墊償基金先行支付勞工資遣費等,待華映公司處分資產後,墊償基金也可優先第1順位獲清償,不會有基金墊付費用無法歸墊情形。

勞動部表示,有關輔導華映勞工就業、職業訓練或領取失業給付等事宜,勞動部已與勞動局合作,除辦理相關說明會向華映勞工說明未來如何請領失業給付、申請勞資爭議調解,後續轉職可接受職業訓練等事宜,未來將進一步輔導華映勞工轉換至其他職場,以穩定勞工生活。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