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在非大灑幣 這些是未簽一帶一路的非洲國家

2019/09/30 21:05

中國在非洲「大灑幣」式推動一帶一路,其於2015年承諾投資600億美元(約1.85兆台幣),助非洲多國展開公共建設,但目前仍有14個非洲國家尚未加入。圖為肯亞由中國支持的「蒙巴薩-奈洛比標準軌鐵路」(SGR)。(美聯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在非洲「大灑幣」式推動一帶一路,其於2015年承諾投資600億美元(約1.85兆台幣),助非洲多國展開公共建設,但目前仍有14個非洲國家如剛果民主共和國、厄利垂亞等尚未加入,專家指出,中國內部和非洲國家的政治經濟狀況,影響了是否加入一帶一路的選擇。

《Quartz》今(30)報導,一帶一路計畫實施已有6年,但非洲仍有14個國家尚未加入該計畫,包括剛果民主共和國、厄利垂亞、中非共和國、史瓦帝尼王國、波札那、模里西斯等,儘管目前沒有統一的理由說明,為什麼這些國家尚未簽署一帶一路備忘錄,但諮詢公司Development Reimagined執行長Hannah Ryder表示,其中的關鍵原因為中國的內部政治。

如史瓦帝尼王國承認台灣,而中國將台灣視為其不可分割的領土。且在14個未加入一帶一路的非洲國家中,有7個國家如剛果民主共和國,和中非共和國於1971年反對中國加入聯合國。波札那、模里西斯等國家則屬於中等收入經濟體,政治健全而穩定,因此對一帶一路的審查較多,儘管模里西斯也高度接受中國民營投資。

Ryder指出,對中國而言,一帶一路對於加入的國家並沒有明確的承諾,卻標誌著更牢固的國家關係,但非洲國家也能利用一帶一路發揮自己的優勢。若非洲聯盟(African Union)為中國支持的跨國和地區項目制定藍圖、加入一帶一路的非洲國家發布明確的中國戰略,且國家間互相分享資訊、從錯誤中學習,便有望充分利用一帶一路計畫。

不過,也有研究表明,全球地緣政治緊張局勢、貿易戰和貿易保護主義,可能使一帶一路計畫削減多達8000億美元的資金,就長遠而言,恐影響非洲的利益。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