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當心!這種情況投勞保領不到錢

2019/09/30 06:02

勞保局提醒,勞工到海外工作要注意勞保加保相關規定。(記者廖千瑩攝)

〔記者廖千瑩/台北報導〕台灣勞保福利好,造成不少民眾到海外或中國工作,仍持續透過職業工會加保延續勞保年資,勞保局強調,勞工到海外工作,若受僱於中國、海外地區企業,依規定就不能參加勞保,也不能透過職業工會投保。若不實加保一旦發現,保費不會退還,保險年資也不計入,連帶影響領勞保給付的權益。

 官員強調,赴海外工作能否加保勞保關鍵在於與台灣公司是否有僱傭關係存在,只有經公司派遣出國或駐點提供勞務,才可以由原投保公司繼續加保。

 台灣勞保可領老年年金,保障程度高,影響所及,造成不少民眾即使長期在中國工作或居住,還是會透過職業工會持續加保,以延續勞保年資、累積退休金,不過這種現象,近年也引起勞保局注意,官員說,近期雖沒有查獲長期到中國居住工作的民眾、回台申領老年給付遭取消保險年資案例,但仍呼籲千萬不要不實加保。

 勞保局表示,勞保條例施行區域為台灣、澎湖、金門及馬祖地區,不及於外國,因此只有經公司派遣出國提供服務的勞工,才可由原投保的公司繼續加保。職業工會一樣也有組織區域的限制,只有在台灣、澎湖、金門及馬祖從事工作的無一定雇主或自營作業勞工,才可以由工作所在地的相關行業職業工會加保。

 勞保局說,長期在國外或中國居住工作的人,如果不是由公司派遣出國工作,因為提供就業地區已經不是勞保條例施行區域範圍,當然不能為了延續勞保年資,繼續由職業工會加保。

 錠嵂保經大里通訊處經理林定樺也說,勞保是「在職保險」,確實有工作、提供勞務的人才可以加保;但實際上沒有工作,卻掛名加保,或人在海外工作卻透過職業工會加保,都得小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