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遠遭制裁撼動市場 亞洲石油運費飆近2成

2019/09/28 16:03

中國航運巨頭中遠集團旗下2間子公司遭到制裁。(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國日前宣佈升高制裁伊朗,數間中國企業因持續轉運伊朗石油而一併遭到制裁,其中中國國有企業,也是世界最大能源航運公司之一的「中遠集團」2間子公司也在黑名單上,可能影響到旗下50艘以上的油輪輸送而撼動市場,導致中東運往東北亞的油輪10月費率飆漲近19%。

《路透》報導,中遠集團擁有全球7.5%的超級油輪(supertanker),因此雖然制裁力度尚不清楚,但已讓亞洲石油買家爭相搶訂其他公司的油輪;中國石化及印度石油公司(IOCL)等亞洲能源巨頭均在美國升高制裁後,宣佈取消部份中遠油輪訂單。

1位匿名航運經紀人直言,現在買家「有麻煩了」,沙國石油設施遇襲成了業界的「恐怖消息」,但對船東而言可能會是好消息:英國航運經紀商E.A. Gibson估計,費率上漲19%代表平均每艘油輪可增加60萬美元的收入。

1位新加坡交易員表示,制裁使仰賴中遠的客戶「陷入混亂」,報導還指出,由於制裁具體細節尚未明瞭,還有運費增加,煉油廠也有壓力,台塑發言人林克彥就表示,市場對制裁「感到恐懼」,在明瞭制裁的廣度之前,煉油廠需作好一些「預防準備」。

除了亞洲航線受影響外,相關業界人士也透露,至少有3艘準備從巴西及美國裝載石油的船班現在也已被取消。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