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日簽下協議 學者:帶給中國新的3大麻煩!

2019/09/27 16:39

《南華早報》指出,美日貿易協議可能帶給中國新的壓力。(法新)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國、日本2國領導人25日簽下貿易協議,雖然屬初步協議,但也是巨大進展,反觀美國與中國之間仍有難以跨越的鴻溝。《南華早報》指出,觀察人士表示,新協議可能帶給中國高層新的壓力,包括外交關係壓力、川普聲勢,及協議內的「毒丸(poison pill)條款」。

上海復旦大學國際問題研究院日本研究中心副教授賀平認為,美日達成協議是川普政府傾向雙邊自由貿易協議的重要里程碑,會進一步加強美國未來談判的信心,日本的讓步則是美日加強的結果和象徵。

此外,日本在協議中提供美國多項農產、食品與「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rans-Pacific Partnership,TPP)相等的稅率,對飽受中國針對性關稅打擊的美國農民來說是一大福音。賀平指出,鑑於農業是當前美中貿易談判中的主要議題之一,這可能間接影響即將到來的談判,也會推升農民對川普的支持度。

毒丸條款也是中國的麻煩之一。去年北美3國達成美墨加協定(USMCA),該條款規定美加墨若與「非市場經濟」國家展開貿易談判,需提前3個月知會彼此;如果該國真的與非市場經濟國家達成協議,另外2個國家有權退出USMCA。此條款被視為防堵中國而特別設立,美國商務部長羅斯(Wilbur Ross)也曾威脅往後的貿易協議都會依USMCA模式加入此條款。

北京外交學院國際關係研究所教授周永生表示,如果美日協議沒有毒丸條款,中國可以鬆一口氣;反之則會大大受限,將意味著中國大力推動的中日韓自貿協定(FTA)、包含東協(ASEAN)十國及印度、日本、南韓、澳洲、紐西蘭的「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都不會有結果。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