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老謝:美中新冷戰全面開打 這3個法案將加速新冷戰

2019/09/27 09:43

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在臉書上PO文指出,美中雙方各自加碼,台灣很容易被颱風尾掃到,在台北法案及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又在美國國會送出,恐怕又會使新冷戰加劇。(路透資料照)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國總統川普在聯合國大會發表演說,把他對全球的看法說了一遍,說來說去,劍直指中國!德國之聲精準解讀這個新架構,說這是「無解的美中新冷戰」。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在臉書上PO文指出,美中雙方各自加碼,台灣很容易被颱風尾掃到,尤其台灣正值敏感的總統大選,這次香港反送中風波,意外香港來「插隊」,台北法案及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又在美國國會送出,恐怕又會使新冷戰加劇。

謝金河指出,德國之聲說,從貿易、貨幣、金融、科技、學術、軍事,是全方位的圍堵,這場新冷戰將打打停停,持續10年、20年,甚至是更久的持續消耗戰。這是我過去1年多來看到的最精準的解讀。

另1個是前重慶市長黃奇帆,他在演講中對這場美中貿易戰也有深刻的看法。他套用毛澤東的話説「丟掉幻想,準備鬥爭」,正好與習近平的全面鬥爭說互相呼應。

黃奇帆說,如果想送點錢來化解,那是幻覺,人家要的是你的命,不是一個阿彌陀佛就可以化解的。可以看出這位在官場身經百戰的老市長,功力不凡。

黃奇帆也論述香港,他認為香港不是上海,深圳可以取代的,他說香港和中國的貿易往來7000億美元,這不是700萬香港人的內在需求,而是因為香港是轉口及離岸的貿易中心。過去40年來,中國引進的外資一半來自香港,香港佔中中國引進的外資總量達54%,可以想見香港特殊的經濟地位。黃奇帆等於也提醒中央要謹慎處理香港的問題。

最近中國斷了台灣兩個邦交國,也是美中冷戰的延伸。這場外交角力賽從2017年底巴拿馬及薩爾瓦多與台灣斷交,幾個月後,美中貿易正式開打。這回香港的抗爭,美國國會祭出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參院也通過台北法案。

美中雙方各自加碼,台灣很容易被颱風尾掃到,尤其台灣正值敏感的總統大選,這次香港反送中風波,意外香港來「插隊」,台北法案及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又在美國國會送出,恐怕又會使新冷戰加劇。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