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後QE時代因應景氣衰退 梁國源:恐面臨政策工具不足

2019/09/25 12:02

圖為美聯準會主席鮑爾。(法新社)

〔記者吳佳穎/台北報導〕近期網路上搜尋「衰退(recession)」字眼次數日漸增加,國際機構ECRI景氣指標顯示,主要國家美、中、日、德等國皆處於景氣收縮階段,ifo資料則顯示,除美國以外,中國、日本等主要國家皆已落入衰退。梁國源指出,上次全球經濟衰退發生在2008年,當時主要央行手握充足的政策工具,透過財政、貨幣政策展開寬鬆時代,但未來景氣衰退來臨,全球恐將面臨政策工具不足的問題。

日前瑞銀發布研究報告,指全球最富有的家族,有42%的家族理財室增持現金部位;梁國源認為,這反映全球經濟不確定性,導致投資人趨向觀望,寧可保留現金,民眾儲蓄率持續攀升,也反映市場觀望情緒。

梁國源指出, 上次全球經濟衰退是在2008年金融危機,當時以聯準會為首,全球採行極度寬鬆貨幣政策,中國也以寬鬆財政政策支撐經濟擴張,「第1次採行QE有效,但現在效果存疑」,且現階段主要央行利率仍處於低水平,主要國家債台高築也限縮各國財政政策,「未來景氣衰退來臨,全球恐將面臨政策工具不足的問題。」

不過,面對全球低利率時代,梁國源也點名台股1大優勢、2大隱憂。梁國源認為,低利率時代台股有高殖利率優勢,因此受到外資青睞,但美中貿易戰、中國匯率政策等也將持續牽動台股、台灣經濟。

梁國源指出,未來如果美中貿易戰朝正向發展,外資將持續流往台灣,反過來如果朝負向發展,且中國以匯率作為防禦工具,將對台股造成負面衝擊,「但目前來看,這些問題現階段都還沒有太大變化。」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