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川普猛發推特攻擊Fed!美智庫分析「後果嚴重」

2019/09/24 14:28

美國智庫國家經濟研究局報告指出,川普頻繁在推特發文批評Fed,對Fed決策有間接影響,嚴重威脅Fed的獨立性。(資料照,美聯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國智庫國家經濟研究局(NBER)最新報告指出,美國總統川普頻繁在推特發文批評聯準會(Fed),確實影響到交易員對利率的預測,研究人員認為,這種現象將對Fed決策有間接影響,且將導致嚴重後果。

財經媒體《CNBC》報導,NBER報告指出,川普對Fed的猛烈批評正影響市場對利率的看法,且嚴重威脅Fed的獨立性;研究主要針對聯邦基金期貨市場對長短期利率的看法,以及市場參與者對川普推特文章的反應。

報導指出,交易員在聯邦基金期貨市場市場押注未來利率走向,官員也密切關注市場對利率走向的看法;研究指出,自2018年4月川普開始猛批Fed以來,聯邦基金期貨市場的參與者確實降低對利率的預期,顯示川普的發言牽動市場走向。

報告指出,川普施壓要求Fed擴大貨幣刺激政策,引發市場對利率降低的預期,因此,報告也預期在川普擔任總統期間,Fed的獨立性將持續受到侵蝕;研究結果也顯示,市場參與者不認為Fed完全獨立於行政部門,這對Fed的自治而言,有間接但卻重要的影響。

若以量化角度來看,研究人員發現,川普在推特的每則發文,大約會讓聯邦基金期貨利率預測下降0.3個基點,30則就讓利率預測降了10個基點左右;由於Fed每次降息約25個基點,因此報告認為影響「頗大」。

NBER研究人員指出,即使川普不能直接干預Fed決策,他仍可透過施加的政治壓力,改變市場對Fed利率的預期,間接影響Fed決策。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