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日本消費稅上漲!調查:中小企業業務受影響、未做好充分應對

2019/09/23 17:10

日本消費稅率將在今年10月1日起從8%上調至10%,日本機構調查指出,東京以外的中小企業開始擔心消費稅提高對業務的衝擊,且小企業也並未充分準備應對新稅制。圖為日本東京街頭。(法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日本消費稅率將在今年10月1日起從8%上調至10%,日本機構調查指出,東京以外的中小企業開始擔心消費稅提高對業務的衝擊,且小企業也並未充分準備應對新稅制。

《日經新聞》今(23)報導,日本「伊予銀行地區經濟研究中心」(Iyogin Regional Economy Research Center,IRC)於5月對愛媛縣進行、共收到421份回覆的調查顯示,愛媛縣有53%的企業表示,提高消費稅將對業務產生負面影響,但有27%稱加稅不影響業務。

在預計業務將受擠壓的企業中,有62%表示,消費者情緒惡化會降低銷售量;40%稱行政成本將上升;36%擔心消費者將在提高稅率前開始搶購,造成銷量在稅率提高後下滑。日本也曾在2014年上調過消費稅,和當時IRC在上調後做的調查結果相比,如今擔心行政成本上升的公司,比例約比2014年高出20個百分點。

在公司是否會將增稅成本轉嫁給消費者的問題中,有51%的公司表示,將至少吸收部分增加的成本,此數據和IRC上一次的調查相比低30個百分點,IRC並稱,此結果顯示市場上激烈的價格競爭。

另在北海道於6月底收到約600份回覆的調查中,有38%的公司認為,增稅將對業務產生少部分影響;26%認為加稅將帶來較大影響;14%表示會產生重大影響。

服務、批發商和零售商,則被認為是可能產生巨大影響的領域。

而靜岡商會(Shizuoka Chamber of Commerce)和静清信用金庫(Seishin Shinkin Bank)對靜岡市320家中小企業、於8月23日結束的調查顯示,有58%的企業不打算安裝能處理搭配增稅後,配套減稅措施的收銀機。報導指出,雖然許多商店正準備安裝可以處理多種稅率的收銀機,但安裝進度緩慢。

市場研究公司Teikoku Databank在6月下半月對23632家企業的調查也顯示,僅約40%的公司能夠處理配套減稅制度。且在大企業中,表示能處理新稅制的公司約達51%,但只有38%的中小企業願意配合,而東京以外的小型企業,在應對新稅制方面尤其落後。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