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忠孝東路四段真正大地主 揭露神祕地王致富傳奇

2019/09/23 12:15

財團法人林三勝公廳。(圖擷取自Google Map)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台北市東區商圈近年來頻傳不少名店因不堪高店租壓力,而陸續歇業的消息,也讓東區高租金的議題,成為社會大眾高度討論話題。談到東區租金,那一定要講到在東區精華地段擁地逾180甲、堪稱忠孝東路四段的真正大地主,台北東區神祕地王「東區林家」了。

財訊》報導,「東區林家」開台祖先名叫林式霽,福建泉州人,其在20多歲時離開家鄉渡海來台闖蕩。林式霽來台後,先在報關行打零工,賺了點錢後便在華西街、西園路一帶擺攤做生意,一步步開始買了店面、投資店面,曾在萬華購置了30多間店面。

後來因發生「頂下郊拚」械鬥事件,導致萬華多數的店面都被燒光。林式霽擔憂戰火再起,於是將其家族重心移往市郊的大片農田「陂心」(即今天的東區),並在此開枝散葉,林式霽育有3個子,分別為大房林瑞香、二房林攀桂、三房林清富,當時被稱為「陂心林家」,為前清時期的台北4大人家之一。

林式霽選擇在現址仁愛路上的富邦金融大樓蓋起三合院,並取名為「陂心厝」。據稱該地為風水寶地,為浮水蓮花穴,助林家聲勢規模不斷壯大。若以現在忠孝東路四段基準點,東至延吉街、西至復興南路、北至市民大道、南至信義路4段與安和路1段,在清朝乾隆年代,都為林家所擁有的地產。不過,至民國60年左右,「陂心厝」因當時政府為闢建仁愛路而遭拆除。

隨著時代更迭、子孫愈來愈多,各家的經濟條件不同,有些土地被因手頭較緊的子孫慘遭賤賣,再加上政府推行的耕者有其田、375減租的制度下,讓林家的土地逐漸流失。

林家三房地主命運大不同。據《財訊》報導指出,目前仍在台面上活耀的林家人,多為大房子孫,其除握有精華店面外還頗具生意頭腦,像是過去知名的七星汽水,信義路四段、通化街路口的大批發百貨,甚至上海市包裝行業50強的「新樹集團」等皆為大房子孫所經營的。

二房因早年因想在現址東區粉園處蓋祖厝,遠赴福建載石材,不幸在回程路上沉沒於台灣海峽,二房家族因此漸漸沒落,人丁稀少。而三房,為不讓祖產在繼續流失,成立了財團法人林三勝公廳,旨在呼籲後代林家子孫,莫忘林家和東區發展的緊密關聯,更要飲水思源。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