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不只華為中興 阿里騰訊都在中國科技化獨裁主義惡性生態系中

2019/09/18 23:01

日前卸任阿里巴巴執行長的馬雲。阿里巴巴、騰訊與百度都被點名列入中國科技化獨裁主義的惡性生態系之中。(彭博)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因國安風險而被納入美國政府雷達警戒區的中國企業不僅有華為與中興,還包括百度、阿里巴巴集團、騰訊。美國國務院國際安全暨防核武擴散局助理國務卿福特(Christopher Ford)指出:「在中國科技化獨裁主義的惡性生態系(malignant ecosystem)中,存在著企業,比如華為、中興、阿里巴巴、騰訊、百度與國安官僚密切合作與勾結的紀錄」。

他在上週華府的一場會議上說,「隨著這些公司向全球輸出他們的產品與服務,與『中國模式』有關的安全與人權問題也與他們一同逐漸輸出」。他的評論顯示鑑於國安疑慮升高,以及全球兩大經濟體在科技最高地位的競爭逐漸白熱化之際,美國對抗中國科技公司的行動可能有增無減。

日經新聞報導,雖然福特點名上述中企是華為的「兄弟姊妹」,然而阿里巴巴、騰訊與百度的領域不同於通訊設備供應商華為與中興,阿里巴巴對美企進入中國零售市場上是重要的入口,擁有中國超級應用程式「微信」的騰訊則對美國家喻戶曉的科技企業,包括特斯拉、Snapchat持有可觀股份。

他也提到電子產品製造商小米與聯想集團,他說,在「軍事現代化」上,中國政府與民間部門之間「欠缺任何明確界線」,此點令人憂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