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外企重度依賴中國嚐苦果 4到6月淨利潤年減近20%

2019/09/18 15:56

在美中貿易戰仍持續,和中國經濟增長放緩的背景下,《日經》調查指出,重度依賴中國市場的公司,今年4到6月淨利潤年跌19%。(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在美中貿易戰仍持續,和中國經濟增長放緩的背景下,日媒調查指出,重度依賴中國市場的公司,今年4到6月淨利潤年跌19%,其中南韓晶片廠SK海力士更重摔90%。

《日經新聞》今(18)報導,日經旗下QUICK FactSet追踪的21089家全球主要公司中,有2049家公司總部位於中國以外,但在中國創造至少10%的營收,而這2049家子公司年度淨利潤年減幅度達19%,而整體集團下降幅度則為5%。

目前中國車市已因經濟放緩而陷入寒冬,並衝擊外國品牌收入。如德國車廠戴姆勒(Daimler)雖然致力於提振其中國市場的銷售額,但該公司4到6月季度淨虧損仍達近13.3億歐元(約新台幣453億元),日本車廠馬自達(Mazda Motor)在中國同季銷量也下降約20%,促該公司淨利潤大跌75%。

晶片業相關企業,也因貿易戰使中國客戶推遲其設施擴建計畫而受影響。 東京威力科創(Tokyo Electron)4到6月季度淨利潤下跌43%,而中國市場在截至3月31日的年度中,約佔該公司銷售額的24%。

日本無塵室儲存與輸送系統供應商「Daifuku」有1/4的營收依賴中國,其4到6月在中銷售額下降17%至188億日元(約新台幣53.7億元)。

南韓SK海力士約有40%的銷售額來自中國,其4到6月利潤因華為業務收縮而大幅減少約90%。總部位於美國的美光公司(Micron),預計利潤也將大幅下滑。

同樣受打擊的還包括運輸業,如泰國國際航空(Thai Airways)第2季出現淨虧損,日本近鐵運通(Kintetsu World Express)的收入,也因東亞航空貨運需求減少受到打擊。

相對的,基於中國中產階級增長,目前中國的服務業規模已佔該國經濟超過一半,如星巴克在中國分店增加6%後,全公司利潤增加了60%。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