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馬雲55歲就退休 網民感慨中國民企宿命

2019/09/18 10:52

現年55歲的中國電商巨擘阿里巴巴創辦人馬雲,10日正式卸任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一職。(美聯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現年55歲的中國電商巨擘阿里巴巴創辦人馬雲,10日正式卸任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一職。外媒報導,雖然馬雲正式退休已過1星期,但輿論熱度依然不減,其中有關中國民企領導人命運的討論引人關注。不少網民感嘆,50多歲的馬雲為何要將一手締造的中國最大電商阿里巴巴拱手相讓。

《自由亞洲電台》報導,外界對馬雲把親手打造、從50萬人民幣發展至市值數千億美元的阿里巴巴拱手相讓,以及究竟讓給誰,至今仍議論紛紛,而中國官媒在報導馬雲退休時,也沒有觸及阿里巴巴資產分配等相關話題。

香港中文大學經濟學系副教授莊太量分析,馬雲或其他中國互聯網企業的富豪之所以能有今天,很大程度上是因為政府在國家層面上阻止外國競爭者,讓他們做成「獨市生意」,因此國家成為遊戲規則的制定者,政府想讓誰發達,誰就能發達。

阿里巴巴旗下淘寶網的商家趙女士認為,馬雲退休和中國的社會體制有關,成功的民營企業最終難逃中國式宿命。她比喻說:「來1輪殺豬行動,等你做大了,養肥了,政府就開始舉起屠刀,開始收拾你,最後買你的企業,會以種種名義歸入政府手中,也就是他們所謂的國有資產來填補政府財政虧空。」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