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防豬瘟疫情擴散的方法「無效」,通膨恐失控

2019/09/16 16:06

凱投宏觀資深中國經濟學家伊凡斯-普里查德表示,中國防止非洲豬瘟疫情擴散的方法「無效」,可能使通膨失控。(路透)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凱投宏觀(Capital Economics)資深中國經濟學家伊凡斯-普里查德(Julian Evans-Pritchard)發布報告表示,中國防止非洲豬瘟疫情擴散的方法「無效」,可能使通膨飆破中國人民銀行設定的目標,為近10年來首見。

 去年8月爆發的非洲豬瘟疫情,已重創中國豬肉生產。荷蘭合作銀行今年7月預測,中國豬隻供應已狂減約40%,今年底中國豬隻數量將銳減一半。豬隻數量減少,已導致中國豬肉價格飆高。根據中國國家統計局的數據,今年8月豬肉價格猛漲46.7%。

 伊凡斯-普里查德表示:「中國政府防止非洲豬瘟疫情擴散,以及減輕豬肉價格飆漲衝擊的方法,已證明是無效的,明年通膨將飆破政府設定的目標,為近10年來首見。」

 伊凡斯-普里查德預估,明年初中國豬肉價格可能飆漲逾80%,這將使中國消費者物價指數(CPI)面臨壓力,明年中國平均通膨率將達3.5%,最高將升破4%,超越中國人行設定的3%目標。

 香港「南華早報」專欄作家黃忠清(Cary Huang)週日 發表評論指出,豬肉價格持續飆漲,已導致生活成本激增,中國可能出現停滯性通膨(stagflation),即經濟成長放緩,而通膨持續升高,持續飆漲的豬肉價格引發的民怨,恐動搖中共政權的統治基礎。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