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荷莫茲海峽危機若持續... 日媒:受影響的恐不只石油...

2019/09/15 20:54

全球石油運送樞紐荷莫茲海峽面臨危機,圖為今年6月運送石腦油前往台灣的挪威籍油輪「前線牽牛星」號(Front Altair)遇襲的情形。(法新社)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沙烏地阿拉伯重要石油設施遇襲,美國指控係伊朗所為,加劇全球石油出口要地荷莫茲海峽(Strait of Hormuz)的地緣風險,日媒還報導指出,荷莫茲海峽若出問題影響的不只是石油輸送,因為亞洲地區的鋁、銅、乙醚、乙烯、氨等金屬礦產及化學製品,有相當比例從荷莫茲海峽運送而來。

《日經新聞》整理世界貿易組織(WTO)附屬機構「國際貿易中心」(ITC)的數據發現,由於國際油價疲軟,中東地區現在大量出口金屬礦產及化學製品,且對亞洲地區的需求而言越來越重要。

目前該地區仍貢獻全球30%石油出口,不過乙醚、乙烯、氨等出口也已佔全球出口20%至30%,市佔率過去10年來增加5倍,鋁、銅出口更從2008年的幾乎為0,到現在已佔全球出口的15%。

亞洲地區也越發仰賴中東地區產品,如中國45.7%的乙烯來自中東,新加坡75%的乙烯來自沙烏地阿拉伯,馬來西亞的乙烯也超過50%來自中東,印度70%至80%的氨來自荷莫茲海峽地區,中東地區鋁礦出口日本10年來佔比增加3倍,亞洲國家也是中東地區銅礦出口的最大客戶。

因此報導指出,當中東出口的資源開始多元化時,荷莫茲海峽危機,反而使更多產品,從石化、金屬再到化學製品都會受到衝擊,但目前伊朗與美國之間的齟齬依然前景未明。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