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什麼都能炒!中國「炒鞋」風氣橫行 限量鞋款價飆漲近8倍

2019/09/15 15:31

中國炒作風氣盛行,現在目標轉向鞋子。(歐新社)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國炒作風氣盛行,從股票、地產到IPO,乃至奶茶、郵票都可以被拿來炒作,而現在中國炒作目標正轉到「鞋子」,1雙鞋子經過炒作後價格甚至可以翻到將近8倍,也成了中國官媒批判的對象。

中國《央視》報導,近期中國越來越多商家打出各種「定製」「限量」等口號,催生炒鞋風氣,甚至還出現「10年前錯過炒房,5年前錯過炒比特幣,難道你現在還要錯過炒鞋嗎?」這般口號,企圖讓人趨之若鶩。

二手鞋轉賣商秦先生接受《央視》訪問時舉例,他現在手邊的1雙鞋原本以8000人民幣買入,但在短短2週以內,這雙鞋現在價格已達3萬人民幣,這樣的炒鞋風氣不但讓他賺了不少,也有不少人想請託他幫忙「炒鞋」。

中國某製鞋廠老闆也向《央視》表示,某款鞋子生產成本約4、500人民幣,但他花了1萬人民幣買下以「炒鞋」,果然過了1個月之後,這雙鞋價格又漲了4000人民幣,這是他製作2000雙鞋才能賺到的錢。

雖然不少人因為炒鞋而「發大財」,不過報導指出,這其實是很有風險的,例如愛迪達(adidas)的鞋款「椰子350」,一開始只推出幾百雙,售價1899人民幣,經過炒作後來到1.2萬至1.5萬人民幣,翻了幾乎8倍,但之後就慢慢下滑到6、7000人民幣,雪上加霜的是,愛迪達增產此鞋款後,目前賣價只剩3000人民幣左右。

除了被當「韭菜」以外,中國炒鞋風氣也衍生了內線交易、贗品橫行,也讓真正喜歡鞋類文化的收藏家不再買得起鞋子,成為炒作風氣下的受害者。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