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魯比歐:政府應確保聯邦雇員退休金 不投資中企

2019/09/12 12:21

美國共和黨籍參議員魯比歐(Marco Rubio)。(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國共和黨籍參議員魯比歐(Marco Rubio)上月與民主黨籍參議員沙欣(Jeanne Shaheen)聯名致函聯邦退休儲蓄投資委員會(FRTIB),呼籲該機構撤回先前的投資決定,避免數百億美元資金流向為北京當局效力的中國企業。魯比歐11日再度呼籲,美國政府應確保聯邦雇員的退休金不會被投資在中國企業上。

魯比歐與沙欣上月致函FRTIB批評,FRTIB在2017年11月改變投資策略,計劃從明年起投資MSCI ACWI ex-US IMI,但該指數有7.6%成分股是中企,包括監視設備大廠海康威視、解放軍武器研發商中國航空工業集團旗下的中航科工等數家頗具爭議的中企。

FRTIB旗下的「節儉儲蓄計劃」(Thrift Savings Plan)是美國最大的退休基金之一,目前管理大約5780億美元資產,擁有約550萬參與者。

《CNBC》報導,魯比歐11日受訪時表示:「中國真的沒有私營企業,它們(中國企業)在某種程度上都是國家權力的工具。故首要問題是,美國的投資資金是否應該支持那些積極尋求破壞美國經濟和國家利益的企業。」

魯比歐表示,FRTIB追蹤該指數的決定,將使約500億美元的聯邦雇員退休金可能被拿去投資中企,導致退休金被拿去投資中企,「在這些企業中,有很多是參與中國政府軍事與間諜活動、侵犯人權和『中國製造2025』產業政策的企業。因此我們提出了基本問題,關於董事會的法定和投資聯邦退休計劃的美國公務員的信託責任。」

報導指出,除了魯比歐、沙欣這2名參議員之外,獲前白宮首席策士班農(Steve Bannon)、對沖基金大鱷巴斯(Kyle Bass)在內對中鷹派人士支持的美國「應對中國當前危險委員會」(CPDC)也支持調整「節儉儲蓄計劃」的投資策略。該組織將在12日舉辦活動,力促支持這一努力。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