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友台派」波頓被火 學者:北京沒什麼好慶祝的

2019/09/12 11:13

美國總統川普10日宣布,開除國家安全顧問波頓(圖)。(資料照,法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10日宣布開除國家安全顧問波頓(John Bolton),外媒指出,中國分析人士認為,北京沒什麼好慶祝波頓離職,在解決美中緊張關係的問題上,波頓離職可能沒有多大作用,因為美國對中國的政策不太可能有重大轉變。

《南華早報》報導,波頓被外界視為「友台派」,長期呼籲美國要與台灣建立更緊密的軍事關係,波頓今年5月甚至與國安會秘書長李大維見面,是台美斷交後首次國安首長會面,當時引起了北京的不滿。波頓同時主張對伊朗、北韓和中國實施強硬政策。

波頓離職消息傳出後,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在記者會上表示,這是美國內部的事情,中方不作評論。無論誰擔任美國總統國家安全事務助理一職,都希望他能夠為促進中美關係健康穩定發展發揮建設性作用。

復旦大學美國研究中心主任吳心伯指出,中國認為波頓是川普政府內最大的對中國鷹派之一,但波頓的離開無助於反轉美中關係惡化的趨勢。吳心伯認為,國安顧問是2個國家的重要溝通管道,但在波頓的領導下,管道已被切斷,波頓討厭中國,一直不願意和中國溝通,認為中國是比俄羅斯更邪惡的力量。

北京語言文化大學國別與區域研究所的美國專家黃靖表示,波頓的離開不太可能改變川普對中國的強硬態度,也不太可能對美中在貿易、技術或地緣政治的的緊張局勢產生太大影響。

黃靖認為,中國不該過多解讀波頓的離職,而在川普政府內,還有龐皮歐(Mike Pompeo)、萊特希澤(Robert Lighthizer )等對中國鷹派在內,認為北京沒什麼好慶祝的,因為川普的政策贏得了美國共和黨和民主黨的支持,並不會很快改變。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