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走火入魔了?台灣這4家企業 中國硬稱是中企被「標示錯誤」

2019/09/11 10:58

中國最新的一項調查指出,有127家跨國企業存在對台港澳標示「錯誤」或「不當」的情況。(路透)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國對私人企業的「一中審查」越來越走火入魔,如8月凡賽斯(Versace)等時尚品牌被指控將台灣、香港及澳門與其他國家並列,在中國輿論下道歉。中國最新的一項調查指出,有127家跨國企業存在對台港澳標示「錯誤」或「不當」的情況,並稱台積電、廣達、富邦金控、緯創4家台灣公司是「中國企業」且存在相同問題。

根據官媒《環球時報》報導,中國社科院法學研究所、北京大學互聯網發展研究中心聯合組織的一份調查報告指出,在2018年世界500強企業中,158家企業涉及到中國的標示,當中有127家跨國企業的官方網站存在對港澳台標示錯誤或不當的情況,比例超過8成。

報導指出,在158家涉及中國標識的企業中,有7家「中國企業」存在標示錯誤或不當問題,分別為友邦保險、美的集團、廣達電腦、台積電、長江和記、緯創及富邦金控,但其中台積電、廣達、富邦金控、緯創實為台灣企業,而非中國企業。

而150家外國企業中,存在此問題的有120家,比例高達80%。44家涉及中國標示的美國企業,有34家存在錯誤或不當之處,其中有29家企業將台灣單獨列出,27家企業將香港單獨列出,沒有一家企業將港澳台標是屬於中國。

而根據2年的跟蹤觀察,在有「錯誤」標示的500強企業中,67%的企業過去1年仍沒有採取任何措施更正「錯誤」,如日產汽車、日立等;13.4%的企業在過去1年中「從沒犯錯到犯錯」,如花旗集團、ArcelorMittal、Auchan等。有一些企業則改正了「錯誤」,如西門子、皇家殼牌石油公司、寶潔公司等。

中國社科院法學研究所研究員支振鋒表示,「一個中國」是為國際法所確認的法理事實,應是所有國際性私營或公共部門,包含跨國公司在內,必須遵守的法律原則,但以世界500強為代表的跨國公司,尊重「一個中國」的情況並不樂觀。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