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歐巴馬投資紀錄片吹捧中國製造?老謝這樣看

2019/09/05 09:12

美國前總統歐巴馬夫婦成立的高地製作公司,其首部作品是與Netflix合作推出的紀錄片《美國工廠》。(美聯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國前總統歐巴馬(Barack Obama)卸任後與妻子蜜雪兒(Michelle Obama)成立高地製作公司(Higher Ground Productions),其首部作品是與Netflix合作推出的紀錄片《美國工廠》,內容講述中國福耀玻璃董事長曹德旺在美國投資建廠後的一段經歷。對此,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在臉書上PO文指出,曹德旺曾被中國看成「罪人」,但如今又變成中國的「經營之神」,他認為,從不同角度去思考,每間公司都會有不同的評價。

謝金河表示,《美國工廠》敘述曹德旺2016年拿下美國俄亥俄州莫瑞思1座通用汽車廢棄的舊廠,並把懶散無效率的問題工廠,成功整治的案例。謝金河指出,歐巴馬用美國前總統身份,做「黑美國製造,吹捧中國製造」的電影,因此受到中國民眾、媒體迴響,曹德旺也搖身變成中國製造的英雄。

但謝金河話鋒一轉,表示2016年曹德旺要把工廠搬至美國,還曾被中國媒體嗆:「不要讓曹德旺跑了!」正好形成強烈對比。謝金河感嘆,曹德旺被視為是製造業離開中國的始作俑者,也是中國的罪人,沒想到在歐巴馬電影中,又變成中國的經營之神。

謝金河表示,《美國工廠》把美國工人描述得懶散無效率,暗示企業不值得來美國投資,可看出歐巴馬在任期內幫了中國多大的忙,卸任後還努力幫中國發聲。

謝金河表示,對於這部電影他有不同的想法,他過去30年看工廠從世界看台灣,認為每個國家都有不同治理方式,像美國特斯拉生產線的裝備線工人會聽重金屬搖滾組裝,生產線可泡茶喝咖啡,這是東方國家不允許的。

謝金河說,他也看過韓國浦項鋼鐵、現代汽車生產線,指出韓國人工作很嚴謹。另外,日本則是很細膩,這次他去參訪Toyota工廠,對方排滿整天行程,指出要參觀日本企業,對方會問清楚參訪目的,並不會隨便答應,但只要答應一定全力以赴。

謝金河說,台灣企業他看了超過100家,中國企業也看了不少,他認為,每家公司都有不同的管理模式,看從哪個角度去思考,每家公司都會有不同的評價。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