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蝦米!四成六台灣民眾還沒開始儲蓄退休金

2019/09/04 21:02

富蘭克林坦伯頓基金集團今天公布一項退休調查。(記者廖千瑩攝)

〔記者廖千瑩/台北報導〕富蘭克林坦伯頓基金集團今天公布一項退休調查顯示,台灣還沒開始儲蓄退休金的比重則遠高於美國,有四成六的台灣民眾還沒開始儲蓄退休金,美國則是二成三民眾還沒著手準備;而台灣的即將退休者中,自認退休財務準備上呈現落後有73%,也略高於美國的66%。

 富蘭克林坦伯頓基金集團每年循例進行退休調查,至今八年,今年首度擴及台灣民眾,調查時間為2019年7月9日到7月19日,針對18歲以上成年男性及女性進行抽樣,並按台灣行政院主計處統計數據進行加權配置,有效樣本數為1002份。

 調查顯示,台灣與美國民眾在規劃退休金時,最依賴的皆是「自己」,各佔33%、38%,顯示都了解也認同退休金儲備是自身的責任;但若進一步觀察準備的實際作為,台灣還沒開始儲蓄退休金的比重則遠高於美國。

 調查也指出,高達81%的台灣受訪者願意為退休提高投資金額,並且向專家提出諮詢服務,均有利於減輕退休過程的壓力值。

 富蘭克林投顧副總羅尤美以「基金理財一二三」的口訣,鼓勵民眾儘早展開退休計畫,首先是「一」舉兩得,提早開始退休基金規劃,越早開始越輕鬆,單筆資金投入債券基金、領息存股票基金,一舉兩得;再來則是「兩」全其美,2000元投資兩檔基金,用一檔股票加一檔債券型基金落實攻守皆備的資產配置。

 羅尤美也解釋,最後則是「三」思而行,不因一時的市場震盪而停扣贖回,如此可能錯失逢低佈局及回漲的契機,而處於退休金累積期者,更應該持續扣款不中斷,若仍不知從何入手或沒有時間打理,也可透過智能理財機器人,幫忙監控風險、因應市場變動適時提醒調整基金的資產配置。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