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退休壓力重,五成七台灣民眾延後退休因應

2019/09/04 18:52

一項調查顯示,台灣民眾退休儲備上壓力不輕。(資料照)

〔記者廖千瑩/台北報導〕富蘭克林坦伯頓基金集團今天公布一項退休調查,結果發現台灣及美國民眾在退休準備上,都感覺壓力不小,各有83%、67%認為儲備退休金會帶來壓力;且若退休金不足以支應時,57%台灣民眾會以延後退休彌補退休缺口,而美國則是36%會重返職場工作。

 富蘭克林坦伯頓基金集團每年循例進行退休調查,累積已有八年,今年首度擴及台灣民眾,調查時間為2019年7月9日到7月19日,針對18歲以上成年男性及女性進行抽樣,並按台灣行政院主計處統計數據進行加權配置,有效樣本數為1002份。

 調查顯示,雖然有逾半受訪者已經開始準備退休金,但其中73%自認退休準備落後,因此選擇採取延後退休來支應老年生活所需,並在儲備退休金的過程中備感壓力。調查也指出,台灣及美國民眾在儲備退休過程會帶來壓力,比重各有83%、67%,顯示台美民眾在退休準備上都感覺壓力不小。

 若進一步觀察準備的實際作為,台灣還沒開始儲蓄退休金的比重則遠高於美國,台灣有四成六民眾還沒開始儲蓄退休金,美國則是二成三的民眾還沒著手準備;而台灣的即將退休者中,自認退休財務準備上呈現落後有73%,也略高於美國的66%。

 富蘭克林投顧副總羅尤美表示,台灣人準備退休金有「三太」,即準備得太少、準備得太晚及太保守,特別是千禧世代,也有五成四都還沒有開始準備退休金,且台灣人準備退休金的方式也太保守,多以儲蓄跟保險為主,尤其是現在不少人棄股抱債,但也別忘了定期定額越跌越要扣,千萬別停扣。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