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中貿易戰升溫 中華信評:面板、IT影響較大

2019/09/04 13:01

中華信評指出,隨著美中貿易緊張情勢升高,各大產業受到的衝擊不同,科技業特別容易受到影響,其中面板、具品牌的資訊科技公司影響較大。(記者鄭琪芳攝)

〔記者鄭琪芳/台北報導〕中華信評今發布報告指出,海外需求趨疲以及美中關稅續增加,將導致台灣主要出口業者的獲利能力與營運現金流量小幅轉弱,但若能將資本支出與股利配發維持在適度範圍內,平均而言企業借款水準應可略微改善。他指出,各大產業受到的衝擊不同,科技業特別容易受到不斷擴大的關稅清單以及中國競爭日益增強的影響,其中面板、具品牌的資訊科技公司影響較大。

中華信評分析師許智清表示,「我們預期,未來1年,美中貿易緊張情勢的升高以及全球經 濟成長的減緩,將對台灣企業的信用結構造成愈來愈大的負面影響」;過去1年,台灣電子與高科技零組件的需求也已明顯萎縮,但較低的借款水準加上審慎的資本支出與股利配發,應能在未來1至2年內減緩獲利能力轉弱對現金流量保障倍數造成的負面影響。

許智清表示,台灣的企業,特別是科技、化學以及其他原物料業等,應會採取一些因應措施來克服日益增長的經濟和營運風險,包括:將生產基地與市場遷往易受關稅影響以外的地區,如美國、印度與東南亞等地,只是初期的設置成本將會使這類分散布局的利益遞延幾年才會顯現。

中華信評認為,台灣企業未來將面臨的主要風險因素包括:美中貿易與科技摩擦以及日漸升高的全球保護主義;中國科技供應鏈的崛起;各科技公司與其品牌欲在海外市場維持競爭地位所面臨的挑戰;破壞性的新科技,如物聯網、人工智慧與自動化;對 iPhone 銷售趨疲的高度曝險;以成本較低的頁岩氣做為原料的美國石化產品產量逐漸增加;以及由於在主要出口市場面臨的貿易障礙遠高於其亞太區競爭對手,因而持續居於劣勢。

中華信評對2018年營收排名前50大企業進行的分析顯示,2018年至2019年個別基礎信用結構,SACP的上調次數與下調次數相同,但在科技與非科技業之間出現明顯分歧, 獲上調的公司大多是非科技業,因為這些公司持續因為中國政府對於供給面進行的管理與更為嚴格的環境標準而獲益;前50大公司中,仍以景氣循環高的交通運輸公司的SACP最弱,因為這些公司槓桿水準較高,且對於總體環境的變動較為敏感。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