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核電龍頭列美黑名單 中官員:最終受害是美企

2019/09/04 12:32

今年4月底於北京展出的華龍一號模型。(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在美中貿易戰中,美國商務部於8月份將中國廣核集團(CGN)及其子公司列入實體名單,聲稱這些公司「已有能力或參與收購美國先進的核技術和材料,轉用做中國軍事用途」。但中國國家核安全局局長劉華表示,此舉對中國相關企業的影響不大,最終受害的可能還是美國企業。

《南華早報》報導,中國國務院昨日發表《中國的核安全》白皮書,而劉華在新聞發佈會上呼籲美國停止錯誤行為,並通過平等協商解決問題。「中美核能合作是互利互惠的,美國的多邊主義、保護主義雖會損害2國公司的利益,但有望加強中企的研發、創造力。」

他補充,除了美中合作外,中國和法國、俄羅斯等國展開了一些重大項目、包括核電廠、處理廠等,並不是只與美國1個國家開展合作,因此禁令最終傷害的可能還是美國自己的企業。中國廣核集團則向中國媒體《證券時報》表示,初步分析禁令對該公司的影響有限。

中國早有意將核技術一併出口在「一帶一路」計畫,如巴基斯坦目前就有2座第3代「華龍一號」核電廠建造中,同時也在競標阿根廷和英國的項目。劉華則在4月的一個論壇上透露,有16個一帶一路參與國和華龍一號簽了18項合作協議。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