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灣中油擬輪班間隔縮短到8小時 勞動部說「好」

2019/09/03 16:05

勞動部今天召開勞動基準諮詢會,同意台灣中油輪班人員適用該例外彈性。(記者李雅雯攝)

〔記者李雅雯/台北報導〕經濟部提出勞基法例外彈性申請,擬讓台灣中油輪班人員的輪班間隔可由現行11小時縮短為8小時。勞動部勞動基準諮詢會今(3日)討論該案,諮詢會委員同意台灣中油輪班人員適用該例外彈性,但仍需補充其他資料,粗估影響人數為6075人。

台灣中油輪班人員是勞基法新制第一波放寬對象,輪班間隔可由11小時縮短為8小時;然而當時亦設下落日條款,例外彈性僅可適用到今年7月31日,台灣中油透過中央目的事業主管機關經濟部再次提出申請。

勞動部勞動條件及就業平等司長謝倩蒨轉述諮詢會委員意見表示,由於台灣中油輪班人員工作有專業性、涉及公共安全,加上部分輪班人員工作地點地處偏遠,諮詢會委員多為同意輪班間隔可縮短。

謝倩蒨補充,不過由於台灣中油事業部門眾多,並非每個輪班人員都有「工作特性」的但書例外型態,諮詢會委員已經要求台灣中油應該補充各事業部門輪班人員概述如何適用但書例外型態狀況,待補充資料後才會再送法規會討論。

經濟部在陳述意見中表示,申請縮短輪班間隔為8小時理由在於,台灣中油從事石油煉製和供應,工作有其專業性和安全考量,部分輪班人員若以間隔 11 小時休息時間排班,在人員受訓、請假等期間會有調度人員的代班困難;另部分輪班人員工作地位處偏遠、交通往返時間較長,經過評估,輪班人員確實有彈性調整休息時間的必要。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