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貿易戰重組全球貿易秩序 陳冲:川普可能助中實現人民幣國際化

2019/09/03 12:36

陳冲認為,川普以關稅為手段施壓中國,促使全球供應鏈重組,未來可能促使東亞對美、中出口國,吸收美、中兩國的公債與貨幣作為外匯儲備,「川普貿易戰可能會幫助中國,進一步實現人民幣國際化。」(彭博資料照)

〔記者吳佳穎/台北報導〕新世代金融基金會董事長、前行政院長陳冲今(3)日表示,指美國為維持其經濟大國的領先地位,難免受「修昔底德的陷阱(Thucydides trap)」影響,對威脅其地位的國家施以各種壓力,過去1980年代的美日貿易戰、廣場協議就是前例。且這次美國總統川普以「關稅」為施壓手段,陳冲認為,未來可能使以東亞國家作為生產基地的商品,分別銷售到美國、中國,這些國家可能吸收美、中兩國的公債與貨幣作為外匯儲備,「川普貿易戰可能會幫助中國,進一步實現人民幣國際化。」

去年底陳冲曾在公開演講表示,美中貿易大戰,其實不只是一場貿易戰(More than a trade war),背後還有科技戰、國安戰、外交戰、金融戰等布局,且這場戰爭將是全球經貿「新常態」(New Normal)的形塑過程,不是幾天的時間可以結束;今年中陳冲上節目受訪,也重申「The trade war is more than a trade war」。

陳冲指出,美中貿易戰並不會改善美國的貿易逆差,因為美國對欠缺比較利益的商品,不從中國進口,也會自其他國家進口,不見得會增加美國就業機會。「美中貿易戰背後其實是強權之間的競爭」,陳冲解釋,美國為維持經濟大國的領先地位,難免受修昔底德的陷阱(Thucydides trap)影響,對威脅其地位的國家施以各種壓力,且這次美國這次的兢爭對手中國,在經濟、貿易、科技、金融及軍事方面,都可能對美國構成威脅,因此美中貿易戰也延燒到科技戰、貨幣戰等面向。

以上個世紀的美日貿易戰為例,當時美日在1985年以「廣場協議(Plaza Accord))」,美元大幅貶值收尾。深究背後主因,1960-70年間,日本GDP的平均增長率達16.9%,國民生產總值位居世界第2位、對美有巨額順差,且是美國最大債權國(美財政赤字劇增)。1985年,美對日出口226億美元,約美出口規模的10%,美從日本進口688億美元,約佔美進口規模的20%,逆差達462億美元,接近美國貿易逆差總規模的40%,「日本理所當然成為美國優先處理對象。」

陳冲認為,美中貿易戰開端,也與廣場協議施壓背景的美日經貿關係類同。過去老布希政府,以廣場協議直接對日施壓,讓日圓大幅升值;這次川普則採取「關稅」手段,打亂全世界供應鏈,造成人民幣貶值壓力,而非升值,儘管川普也一直要求聯準會降息,促使美元貶值,但人民幣走貶,仍給了中國喘息的機會。

陳冲認為,美中貿易戰未來也可能讓以東亞國家為生產基地的商品,分別銷售到美國、中國,這些國家可能吸收美中兩國的公債、貨幣作為外匯儲備,認為「川普貿易戰可能會幫助中國實現人民幣國際化。」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