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前美駐中大使:因這2件事 中國耐住不簽協議

2019/09/03 10:05

前美國駐中國大使博卡斯認為,中國不信任美國總統川普。(彭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9月1日起貿易戰再度升級、互相加徵關稅,雖然雙方也預定會在本月進行面對面會談,但尚未宣佈日期,前景並不明朗。前美國駐中國大使博卡斯(Max Baucus)週一在《CNBC》訪談中表示,中國現在可能認為美國經濟不佳、且總統川普難以信任,因此會「非常有耐心」的等待,且民族主義情緒正在幫助習近平加強腳步。

博卡斯認為,從歷史來看中國非常有耐心,他們會嘗試很多不同角度。而目前的情緒是民族主義正在變強、北京可以打持久戰,因為他們認為美國經濟可能比目前的跡象更糟糕、農民似乎受到關稅的巨大打擊,是處於弱勢地位。「這是穩固習近平的原因之一。」

另一方面,博卡斯指出從中國的角度他們很難信任川普,因為他不斷改變主意,連談判代表有時候可能都對轉變措手不及。「中國人害怕與這位總統達成協議,因為可能不會持久、可能無法信賴、可能又會再次改變。」而美國總統大選將於2020年11月舉行,他補充,如果是其他不確定性較少的政府,可以進行更標準的談判。

此外,諮詢機構歐亞集團(Eurasia Group)上週五的一份報告指出,中國密切關注的建政70週年即將到來,未來幾週內會主導政治和經濟的氛圍,習近平可能利用這個時間點談論香港和台灣,任何企圖干涉中國內政的行為都會引起中國迅速警戒。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