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歐洲央行官員警告:Libra恐削弱ECB制定貨幣政策能力

2019/09/02 18:07

臉書加密貨幣Libra推出後即受全球各國政府和央行批評,雖然目前臉書已暫緩發行Libra,但歐洲央行(ECB)執行委員Yves Mersch今(2)表示,Libra可能削弱歐洲央行制定貨幣政策的能力。(法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臉書加密貨幣Libra推出後即受全球各國政府和央行批評,雖然目前臉書已暫緩發行Libra,但歐洲央行(ECB)執行委員Yves Mersch今(2)表示,Libra可能削弱歐洲央行制定貨幣政策的能力,並呼籲歐洲不應受臉書對Libra「危險的承諾」所吸引。

《路透》報導,歐洲央行執行委員Mersch今指出,Libra可能會降低歐洲央行對歐元的控制,如透過影響歐元區銀行的流動性狀況,削弱貨幣政策傳遞機制(Monetary transmission mechanism),或可能破壞歐元的國際地位,而歐元受影響的程度,取決於Libra被接受的狀況,和歐元在Libra儲備貨幣中的參考權重。

Mersch也稱,Libra將和常規貨幣一樣高度集中,其不受中央銀行支持,且最終對股東負責,而股東們並不被視為受公眾信任的資產庫,加上Libra是由擁有洩漏個人數據歷史、並可能因此威脅民主國家的臉書所發行,「我真誠希望,歐洲人民不要拋棄既定支付解決方案和渠道的安全性和穩健性,去支持臉書迷人但奸詐的承諾」。

臉書預計在2020年推出加密貨幣Libra,其擬以「穩定幣」形式發行,可能與美元、歐元、英鎊、日圓等貨幣掛鉤,藉此避免像其他加密貨幣出現市場波動劇烈現象,並希望將Libra推廣給全球17億尚未擁有銀行帳戶的人,在日常生活中就能使用Libra進行支付與交易。

但包括美國總統川普、聯準會(Fed)主席鮑爾(Jerome Powell)及財長努勤(Steven Mnuchin)等人皆對「Libra」提出批評和擔憂,臉書則在7月承諾,稱在監管方面的疑慮獲得解決前,不會推進Libra的計畫。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