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一銀海外獲利年成長19% 36個據點幾乎都賺錢

2019/08/30 20:00

一銀上半年海外獲利年增19% 除河內分行 通通都賺錢,照片為一銀金邊分行。(一銀提供)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第一金控今日舉行法人說明會,第一金上半年獲利99.14億元,年成長3.2%;其中,子公司一銀獲利達97.08億元,年成長5%,上半年每股稅後盈餘0.8元,為第一金控最主要獲利來源。

一銀進來積極佈局海外市場,目前一銀在海外有36個據點,上半年含OBU獲利達1.69億美元,較去年同期有19%成長,一銀表示,除了河內分行因壞帳提列,虧損近百萬美金外,其餘35個據點,包括才剛開業的馬尼拉分行全部都賺錢,代表一銀海外經營模式成功、有效率。

一銀指出,一銀海外據點獲利前三大是香港分行、金邊分行以及洛杉磯分行,上半年分別大賺2490萬美元、1390萬美元以及868萬美元,這三大分行充分發揮領頭羊角色,獲利成長均有2位數。

一銀海外獲利豐,但外幣利差卻在縮小中,一銀主管說,不同於國內市場是同業殺價競爭,海外放款利差縮小主要受美中貿易戰以及美國降息影響。

根據一銀評估,美降息1碼,利率大約降5bp至25bp,利差受到影響約3.3bp,而美中貿易戰衝擊部分國家授信,柬埔寨則因當地市場overbanking導致利率下滑,雖然利差緩步走低,但授信量成長的,仍帶動整體獲利上揚。目前海外獲利(含OBU)佔一銀獲利比重約45%,目標往5成邁進。

一銀也評估,美中貿易戰對有些產業直接衝擊,比如以美國為主要市場者,有些是間接衝擊,目前來看,電腦、手機、電子零組件、機器設備受到影響較大,製鞋、紡織有轉單效應可期,一銀陸續降低對中國曝險金額,目前在中國三家分行總放款金額約6億美元,整體對中國放款總曝險淨值比已在4成以下。

對於政府力推海外資金匯回以及台商回台投資政策,一銀認為初期會先在法金業務發酵,之後效益才會慢慢擴大至財富管理上,一銀已經擬定一套業務推展SOP,由法金部門會同外匯、保險等個單位,積極爭取相關商機。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