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無奈!東非吉布地稱被國際忽視 只能依賴中國資金

2019/08/29 20:30

吉布地港口和自由貿易區管理局(Djibouti Ports & Free Zones Authority)主席表示,該國在國際上受到美國、歐洲或日本忽視,因此在建設上別無選擇,只能依靠中國的資金。圖左為吉布地總統蓋雷(Ismaïl Omar Guelleh),右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東非國家吉布地(Djibouti)正尋求110億美元的資金,用於升級和建設如機場等基礎設施,但吉布地港口和自由貿易區管理局(Djibouti Ports & Free Zones Authority)主席表示,該國在國際上受到美國、歐洲或日本忽視,因此別無選擇只能依靠中國的資金。

《日經新聞》今(29)報導,吉布地港口和自由貿易區管理局主席Aboubaker Omar Hadi受訪表示,吉布地計畫建造價值110億美元的多個港口和機場,預計將有70%的資金來自外國直接投資,政府將負責部分資金,但並未透露資金籌集細節。

Hadi透露,中國以外的國家對吉布地投資不足,除自由貿易區外,中國已投資吉布地的兩個港口,並各持有兩個港口23.5%的股份,且中國也協助建立聯繫吉布地和衣索比亞的鐵路。

Hadi稱,吉布地除了接受中國資金以外沒有其他選擇,「世界其他地方是否有給我們機會或選擇?如果日本、歐洲或美國向我們提供相同的條件,那就沒有問題,我們支持我們的國家和非洲大陸,而不是其他外國國家」,Hadi並向日本呼籲投資。

對於吉布地是否有可能像中國一帶一路計畫下的斯里蘭卡,被迫將港口租借中國以償還債務,Hadi回應,目前尚不確定中國是否會因會吉布地無法償還債務,而接管該國資產,但認為吉布地不會重演斯里蘭卡的案例。

Hadi指出,吉布地的債務水位不太高,債務總額相當於GDP的67%,若包括非正規部門則為40%。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今則於橫濱舉行的非洲開發會議(TICAD)上,對部分非洲國家的過度負債表示擔憂,指出企業難以投資、進駐負債過重的國家,並稱日本將向非洲國家提供債務和風險管理培訓,日媒認為,安倍的發言意在牽制中國在非洲的投資。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