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加強掌握中資 日本擬收緊外資持股上報門檻

2019/08/29 15:27

日本官員透露,正考慮降低外資向政府報告的持股門檻,加強對國家安全的監督。(彭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日本身為世界第3大經濟體,對內直接投資穩定成長,截至2018年底已達30.7兆日圓(約新台幣9.1兆元),但日本政府正提高警覺性,這些投資可能有危及關鍵技術的風險,尤其是中方資金。日本官員透露,正考慮降低外資向政府報告的持股門檻,加強對國家安全的監督。

據現行規定,一旦外國實體計劃持有至少10%股權,便必須向當局報告。2位不具名官員表示,雖然新的門檻尚未有最終決定,但會降低百分比門檻。自10月起,10%的門檻僅適用於擁有表決權的股票,而不是所有已發行的股票,更能監控持權情況。

其中1位官員表示,美國和德國採取了類似的措施來針對中國,日本卻在此方面落後得多。另1位官員則說,日本不能根據規則明確針對單一國家,但收緊門檻能有效幫助審查中國的投資。

東京諮詢公司Recof Corp的數據顯示,2018年中國在日本的併購額達2200億日圓(約新台幣652.3億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