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要打持久戰!經濟學家:貿易戰恐僵持10年

2019/08/29 09:47

經濟學家指出,雙方的衝突已經遠遠超越貿易範疇,而中國已在準備長期抗戰,貿易戰可能再打10年。(法新)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中貿易戰已僵持超過1年,局勢仍在升級,美國對中3000億美元商品的10%關稅從9月1日起調升至15%,中國也將在同日回擊750億美元的進口商品關稅。德意志銀行經濟學家Yi Xiong週三的1份報告指出,雙方的衝突已經遠遠超越貿易範疇,而中國已在準備長期抗戰,貿易戰可能再打10年。

《CNBC》報導,Yi Xiong認為中國將繼續對往後的談判持開放態度,但同時盡力加速減少對美依賴,因此不太可能做出讓步。如官媒《人民日報》週日發表了幾篇關於中國加強與泰、日、韓和南美洲等國家合作的文章,展現供應鏈多元化的意圖。《新華社》週二報導也顯示中國正加強國內市場,國務院推出20項支持消費的措施,包括採用新技術促進產品流通、改善商業街基礎設施等。

Yi Xiong表示,中國現在既不是要迅速達成貿易協議,也不是全力回擊美國,當前的戰略有很長的時間跨度,超出現美國政府的生命週期,可能和1980年代持續十多年的美日貿易戰一樣長。他強調,2國的摩擦已經遠遠超越貿易範疇,大大減少了中國從貿易協議能拿到的好處,達成協議已越來越無益於改善美中關係。

Yi Xiong指出,中國這次僅以750億美元的關稅反擊,是因為目標不是最大化傷害,而是以較小但有針對性的關稅,試圖勸退美國近一步的關稅。

Evercore ISI中國研究部主管Donald Straszheim也在另1份報告說,美中關係處於新低,雙方仍然存在水火不容的紅線,包括技術轉移、市場准入、貨幣、執法機制,預計今年不會出現重大的貿易協議。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