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企業償債風險高 外匯存底恐不足以因應

2019/08/26 15:41

中國企業的外債規模比官方公布的數據要多1/3,分析師警告,中國的償債風險可能被低估,外匯存底恐不足以因應。(取自網路)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根據彭博報導,中國企業的外債規模比官方公布的數據要多1/3,隨著這些債務在2020年到期,中國企業面臨的償債壓力升高。

 彭博估算指出,中國官方公布的企業外債高達2兆美元,但這不包括海外子公司的外債6500億美元,約70%的債務是由中國境內母公司或子公司擔保,且有大量債務將在未來幾季到期。根據統計,光2020上半年就有630億美元債務將到期。

 中國企業急著尋找美元來償債,正值美中貿易戰升溫,中國人民行讓人民幣兌美元貶破7元之際。中國可能重蹈2015年覆轍,當時中國人行讓人民幣重貶,中國企業為了償還外債,導致中國外匯存底劇減。

 法國巴黎銀行駐北京外會策略師季天鶴表示:「由於這部分的外債不在官方統計之內,中國的償債風險可能被低估。」他說,中國3.1兆美元外匯存底僅剛好夠應付這個風險。

 根據國際貨幣基金(IMF)的指導方針,像中國這樣控制跨淨資本流動的國家,會被建議持有總值30%短期外債、20%其他外債、10%出口和10%廣義貨幣供給的外匯存底,以對抗潛在的資本外流風險。

 Natwest Markets公司表示,用上述方法來評估中國的外債,中國在發生貨幣危機時至少需要2兆美元外匯存底,若資本控制沒有確實執行,就需要更多外匯存底;如果把中國企業海外子公司的債務納入考量,中國就需要更多的外匯存底。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