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對抗中國不公平競爭 歐盟擬創設千億歐元主權財富基金

2019/08/23 18:40

歐盟執委會已提出設立千億歐元主權財富基金的政策草案,期以協助歐洲企業對抗中國等科技業的不公平競爭。圖為11月將上任的新歐盟執委會主席范德賴恩,她承諾將更新歐盟產業政策。(路透)

〔編譯楊芙宜/台北報導〕英國《金融時報》報導,歐盟(EU)正考慮推出一項規模高達1000億歐元(約3.5兆台幣)的主權財富基金,為歐洲工業冠軍企業提供資金,協助歐洲企業應對中國補貼「國家隊」企業的不公平競爭,並有和美中科技鉅子如蘋果、Google、阿里巴巴等一較長短的平等立足點。

報導指出,根據歐盟內部文件,歐盟公務體系已草擬一項「歐洲未來基金(European Future Fund)」的計畫,擬由成員國出資,投資在歐洲目前落後於全球競爭對手的戰略產業;這份藍圖是歐盟官員以腦力激盪方式,就可能倡議向11月將上任的歐盟執委會主席范德賴恩(Ursula von der Leyen),可做為5年任期施政參考計畫的一部分。

法、德過去一直呼籲歐洲創建更積極的產業政策工具,以保護歐洲企業,不受不公平競爭的衝擊,例如中國對手獲得政府補貼後在國際間低價搶市;成立財富基金的行動將是歐盟迄今對此呼籲的最大膽回應。中國的主權財富基金中投公司是全球最大主權財富基金之一。

這份歐盟文件警告,非歐盟企業「擁有前所未有的財力,潛在可能扼殺歐盟產業在某些領域的現有創新活力和產業地位」,例如美國的「GAFA」(Google、蘋果、臉書和亞馬遜)以及中國的「BAT」(百度、阿里巴巴和騰訊)等科技巨擘收購潛在競爭對手,目前「掌控著全球數位化議程」。

該草案指出,「歐洲沒有這樣的公司」;該基金應專注於收購「在具有戰略重要性行業的歐盟企業」的長期股權;其投資重點應放在「發展戰略行業」和「打造和加強未來的創新領軍者」上。

歐盟官員希望,創建一個財力雄厚的中央基金,將鼓勵私人部門資金「踴躍參與」資助計畫。這1000億歐元資金將依賴於利用歐盟各國政府的公共資金為槓桿。該文件暗示,歐盟下一份長期預算可能會為該基金撥款。

不過,儘管法國和德國可能會支持這一計劃,但荷蘭等國政府一直不願支持歐盟放鬆競爭規則,在與全球對手競爭的過程中允許合併或「挑選贏家」。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