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韓能源政策其實瘋狂抄蔡 經部:為核四喊缺電也是意識形態

2019/08/22 16:31

韓國瑜開直播談能源政策,經濟部嗆聲回應。左起為能源局副局長李君禮、經濟部次長曾文生、台電總經理鍾炳利。(記者黃佩君攝)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國民黨總統參選人韓國瑜今開直播談能源政策,經濟部今也嗆聲回應。次長曾文生表示除了重啟核四,韓所提的減煤、再生能源、減少空污、電動機車補助、鍋爐改燃氣,都是目前政府早已在執行的政策,「不用等到2020」。曾文生也說,「主張要蓋核電的不斷說台灣現在缺電」,但就算7月17日用電破紀錄備轉也超過10%,台電供電狀況每天都在網頁上,「為核四每天喊缺電也是一種意識型態」,指控者應拿出更明確證據。

國民黨總統參選人韓國瑜今開直播談能源政策,但多老調重彈,加上雙北都反對重啟核四,反應不如預期。而除重啟核四以外,韓所提政策竟多是目前蔡政府已在執行政策,令人不禁懷疑蔡政府是否也「被」列入韓國策顧問。

曾文生說,韓國瑜直播除了核四外所提主張,包含減煤、再生能源方向正確、興達電廠更新及與高雄民眾溝通、國營事業減少空污排放、電動機車巴士補助、鍋爐改燃氣,都是經濟部目前正在推動的工作,「不用等到2020年,現在就已經在做」。

在減煤方面,依照蔡政府提出的能源配比,燃煤在2025年就會降到30%以下。而興達電廠更新為燃氣機組減少空污,目前早已通過環評,有3部機組會汰舊換新、燃煤減少290萬噸、空污減少8000噸。

而電動機車更是早已在推動,2018年電動機車補助掛牌7.86萬輛、今年預計7.5萬輛,總數約16萬輛。去年補助經費8.72億元、今年7.5億元;以電動機車來減少空污,經濟部早就在做。

而在鍋爐改燃氣部分,也早已花15.3億、目標減少2000座做燃煤與燃油鍋爐。國營事業包括中鋼中油、台電、中鋼,2017到2025年也要花856億在增進環保設備改善空污上,包括台電600多億、中油100多億。

而韓所提「不跨區供電」,也將重創中部。曾文生表示,台灣是獨立電網,區域均衡是現在進行式,目前已經有很大改善。他提出包括2016年北部每小時需有100萬瓩電力由其他區域供應,但蔡政府上任後開始逐年降低,今年上半年已經降到28萬瓩。

他強調,現在需要其他地區來支援的是中部。2016年中部原可支援其他地區每小時29萬瓩,但到今年6月卻每小時要由其他地區支援108萬瓩;南部支援其他地方也逐年上漲。曾文生強調,台電目前已在中部規劃新的燃氣機組,平衡區域供電之餘也減少排放。

曾文生也說,在供電足夠的情形下「不斷說北部供電不足,就是為了建核四而講」。而今年7月17日用電刷新歷史新高,但同時備轉率還在10%以上,「在這樣的條件下經濟部還不斷被指控缺電,指控者是否能拿出一些具體證據來?」

曾文生也說,過去擁核者常批評停建核四是意識型態,但在不缺電的情況下「為核四一直喊缺電,是不是也是一種意識型態?」

而對張善政說「民進黨故意不處理核廢料」,曾文生也說「必須幫張前院長恢復記憶」,因用過燃料棒海外再處理是2015年3月經立法院否決,「當時執政黨不是民進黨、國會多數也不是民進黨」。

而對核四重啟,曾文生則表示經濟部過去已不斷回應表示需要7+N年,且大台北地區的兩個直轄市長已經定性,「一個叫假議題(新北市長侯友宜),一個叫廢話(台北市長柯文哲)」。如韓團隊對核四重啟需要7+N年的時間覺得有錯,「希望明確指出哪裡有問題」。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